奋勇向前的“逆行者”

时间:2020年02月04日 20: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来自兰州新区抗疫一线的日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新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们主动放弃休假,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防控疫情。连日来,兰州新区总动员,全民参与,万众一心,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着。

  

大家都来了

  

  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华宏雨的机票第三次改签。

  “爸妈,这个春节我不能回去过年了,单位上有事,我一切都好,给您二老提前拜个年。”简短问候之后,他匆匆走进会议室。就在这一天,兰州新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就在这一天,新区卫生健康委24名干部、职工集体停休,奔赴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就在这一天,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一时间组建诊疗专家组,连夜设立隔离病区,启用发热门诊。也是从这天起,41岁的内科医生王培儒开始进驻发热门诊,成为7名全天候值班医护者之一。他说,发热门诊是医院整体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负责按症状分离引导病患就医治疗。“我和远在张掖的妻子都是学医的,而且我对医院的情况比较了解,所以我主动申请来这里”。

  “我来了。”“我也来了。”1月22日凌晨2时,接到医院的通知后,所有在新区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到岗。院领导简短部署后,大家即刻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早晨6时许,入住了第一批隔离者。内科医生李彩琴和护士白丽娟穿着厚重的隔离服进入隔离病房,病区消毒、给药、输液、安抚患者,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这里的医生护士都是4班倒,出来的时候每个人都汗流浃背。护士长赵小芸说,穿着隔离服工作感觉特别憋气,最痛苦的是长时间戴口罩的耳朵,痛得感觉不是自己的。马晓花是名护士,她在隔离病区连续吃了好几天泡面,医院决定调她出去,可是她坚决要求留下来,她说她想和大家一起为新区的百姓守护健康。

  

防控措施从这里发出

  

  1月24日,除夕,万家团圆之时,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灯火通明。这里是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枢神经。简单吃了几口饺子后,双眼布满血丝的工作人员重新投入到一线战斗中。

  这一天,兰州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制定《兰州新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兰州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修订版)》……一项项决定与部署就是从这里顺畅发布,明令四方。

  

  

  据了解,兰州新区进行分级分类精准管控,排摸重点人员,建立疑似人员数据库,建立疑似人员信息反馈机制,通过大数据协助应急管理工作。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开通医疗机构相关药品采购临时性绿色通道,可先采购后备案,紧急情况下可网下采购配送;扩大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将符合卫健部门制定的疫情诊疗方案的费用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并优化报销流程;协调市医保局落实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患者医保预拨基金……一系列有效措施接连出台,新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1月25日,大年初一,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付海早早出了家门。讲解价格政策,对经营者进行价格提醒告诫,要求经营者对自身经营行为进行对照检查。坚守市场监管和服务保障第一线,从市场监管、餐饮监管、药品监管和价格监管等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市场监督管理者的职责所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就在这一天,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作为新区企业,兰州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紧急召回员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筹措捐赠医疗物资,从北京调配N95型口罩800副支援甘肃省医疗系统。1月25日第一批调配的医疗物资抵达兰州。博奥公司通过甘肃省红十字会向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捐赠口罩540副,向兰州新区相关部门捐赠250副,目前第二批2000副口罩正在发货中。1月26日,科文旅集团医养公司向新区卫健委免费提供金银花颗粒、消毒洗手液、酒精等防疫物资。

  

哪里艰险哪里就有党组织

  

  1月26日,大年初二,廖家槽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有栋齐齐地站在村口,拉起警戒线,贴上告示牌。发动村内党员,逐户逐社做好上门宣传、心理疏导以及对居家观察家庭的生活服务,取消所有春节集体活动。“面对疫情要敢于亮相、勇于发声,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张君说,“我相信,群众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此时,新区各乡、各村都在紧急行动,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入户排查、登记等防控措施。

  1月27日,大年初三,中川国际机场出站口处,南来北往的旅客汇聚在此。“嘀嘀……”体温监测仪不断发出轻微的声音。来自秦川小横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韩璐全副武装地站在那里,以平均8秒举一次手持测温仪的速度为来往的旅客测体温,从白天到黑夜,她忍着胳膊的酸困依然在坚持着。

  

  

  疫情发生后,从1月22日起,新区卫生健康委就先后抽调卫生防疫人员和医护人员32名来此增援,设置体温监测点,对进出人员开展体温监测。中川国际机场是交通要道,更是疫情防范的重点关口。截至1月27日,中川国际机场设立了7间留观室、42张床位,新建了20个留观点。对所有进港旅客、进入航站楼的人员做到百分之百监测。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