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年02月04日 20: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通讯员 董斌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天水市麦积区针对境内交通发达、流动人员数量大等特点,采取“三联动”“四集中”“六到位”措施,扎实有序开展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麦积区是天水的东大门,境内有一个军民合用机场、两个火车站(天水火车站和天水高铁南站)、两条大路(310国道和宝天高速公路),区内交通网络纵横交错,驻区大中专院校、厂矿企事业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较多,每天出入境的流动人口川流不息,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面对这种情况,麦积区委区政府采取“三联动”“四集中”“六到位”措施开展疫情防控。

  “三联动”,即动员区直部门及驻区单位,采取与境内民航、铁路、交通系统联动,与驻区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联动,与区直部门、驻区企事业单位联动等方式,共同参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健全完善协同作战工作机制,落实落细落小防控措施,形成了全区上下协同联动、主动应对、整体推进的良好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四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迅速对省、市确定的市二院、市五院等定点救治医院及全区确定的市四院、市骨科医院、广济医院等发热集中留观医院现有病区、病房进行了提升改造。目前已设置留观病床48张、救治病床39张,抽调专业医师、护理人员200余人,备用医师、护理人员38人,协调落实锦江之星宾馆全力做好工作人员食宿保障,千方百计开展基础设施改造及物资储备,坚决防输入、防遗漏、防扩散,切实强诊治、强保障、强责任。

  

  

  “六到位”,即通过“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防控到位、措施到位、纪律到位”,筑牢防控工作严密防线。认识到位方面,区联防联控联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通报疫情,传达各级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全区防控形势,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全区上下迅速转入“战时”状态。组织到位方面,及时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成立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压实各级工作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责任到位方面,坚决落实最严格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各镇村、街道社区与相关部门、单位协同联动,形成了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合力。防控到位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全面排摸掌握武汉流入人员信息,及时做好重点人员监控、隔离,全面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强化防控宣传引导,及时公布健康咨询电话和投诉举报监督电话,认真做好医废垃圾处置,强化疫情源头控制,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

  

  

  在措施到位方面,按照“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的原则,足额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千方百计调用防护物资,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各界捐资捐物量,充分保障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严格落实取消大型集会和群众性聚集活动、关闭公共场所暂停营业,中小学、幼儿园、大中专院校延期开学,厂矿企事业单位职工延期上班,重点项目延期复工,党政机关干部值班值守等措施,及时关闭活禽销售市场,设置交通检查点7处,严格落实镇村、小区登记检查制度,严密防范疫情扩散蔓延。纪律到位方面,坚决实行最严谨的信息报告机制,最严肃的工作纪律、组织纪律,引导群众科学防控、不造谣传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追责问责制度,区督导专责组及时成立了4个督查小组,不间断开展督查检查,确保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