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非遗传承人抗击疫情不缺席

时间:2020年02月06日 19: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 当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正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时,陇原各地的非遗传承人们也已积极地行动起来了,他们用不同方式加入到宣传疫情防控的队伍之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1月29日,在庆阳的华池县,南梁说唱的传承人王正旗编写了《防治疫情靠大家》,用声情并茂、人们喜闻乐见的弹唱方式宣传。为扩大影响,华池县文化馆相关人士和传承人一道将弹唱进行了录制。在“陇上非遗”微信公众号中进行了推送,至1月31日下午3点,其阅读量已经达到了1.13万,为宣传阻击疫情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1月29日,临夏的“河州平弦”、武威的“凉州贤孝”、古浪老调,也用自己说唱、弹唱的形式宣传着防疫知识。同时,陇原大地上的剪纸传承人们,用自己一双双灵巧的手,剪出“抗击疫情”的剪纸作品。如定西付忠民先生的剪纸《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等,不仅剪的真实有味,更能打动人,深入人心。

  “塄杆上的股子蔓,我编花儿表心愿,今年过年嫑瞎串,冠状病毒易传染,发个微信人安全。……各路的乡亲听我言,今年互相甭拜年,免得疾病一个给一个传……”杨峻坪,岷县梅川学区督学,平时热衷“花儿”的创作。大年初一,他从电视新闻节目上了解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消息后,便有了创作抗击疫情“花儿”的想法。这六七天时间内,杨峻坪一口气创作了近50首“花儿”。

  这些“阻击疫情”的非遗作品,构思巧妙,更拥有感人的亲和力,宣传了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相关知识,警示人们要增强防范意识、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鼓励人们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