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时间:2020年02月06日 19: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克勤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酒泉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酒泉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政治站位高,部署行动快,工作要求严,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市上下快速响应,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有效。

  1月27日,酒泉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倡议书》指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继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酒泉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0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推动任务落实,共同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酒泉市纪委办公室发布《关于全面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公告》,从即日起,酒泉市纪委监委全面受理党员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酒泉市纪委监委将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处理,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不细致等问题。对因工作失职失责造成防控不力、出现失控后果的,将依照有关规定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酒泉市财政局、市医保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医保及财政部门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的实际需要,严格落实特殊保障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通知》要求,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对于其中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备案,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患者使用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收治患者较多的医疗机构预付部分医保资金,及时调整有关医疗机构的医保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同时,市财政部门还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采购绿色通道,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另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以最快速度拨付财政资金,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至1月29日18时,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988.4万元。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酒泉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强化防控意识,扎实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作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1月27日,公开发布《致全市师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突出教育系统防控重点,从认清形势、制定应急预案、严格值班值守、加强假期对家长及学生疫情防控教育引导、严禁假期补课、及早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严肃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明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暂停一切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培训活动。积极做好全学段不能正常开学的预案。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全学段不能正常开学的预案,全面启动酒泉智慧云平台“空中课堂”,集中录制一批优质基础教育课程资源,通过网络和有线电视节目等方式播放,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组织好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同时,及早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预案,做好春季开学师生返校健康检测准备工作,筹备做好开学前环境卫生整治和校舍消毒工作,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工作。

  面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酒泉市应急系统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分析研判,着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在统筹指导应急系统职工队伍、应急救援队伍自身防护和专业救援防护装备维护前提下,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紧急调拨救灾物资装备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设立排查留观检测卡口、站点物资不足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应急系统充分发挥减灾委工作职能,按照“就地就近、方便快捷、统一调配、快捷到位”的原则,安排调拨帐篷242顶、折叠床193张、棉被222条、睡袋60件、褥子223床、床单113条、棉大衣352件、应急手电65个,调拨发电机、煤炉子、铁锨、锤子、洋镐等设施设备。尤其是接到有关方面报告,得知部分县市区应急保障物资紧缺的状况后,酒泉市应急局第一时间安排从市级物资储备库为金塔县调拨棉帐篷40顶、普通帐篷30顶,为市中医院调拨棉帐篷4顶,为阿克塞县调拨煤炉30套、炉管120节,及时解决了防疫卡口人员检测和留守观察物资需求。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