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脱贫了,凭啥不能捐款”

时间:2020年02月10日 14: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栗生衡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尕余,现在新冠肺炎病毒传染这么厉害,我腿脚不方便,来不了乡上,也帮不上啥忙,想来想去我给你微信转了200块钱,捐给咱们乡政府。”2月5日一大早,榆中县园子岔乡大岘村包村干部余巧健接到一个特别的电话。

  电话那头,是大岘村村民魏世茂,今年52岁,肢体二级残疾,家中三口人,父亲86岁,母亲79岁,本人至今未婚,魏世茂在榆中县城修鞋为生,家中3亩百合田委托兄弟代种。该户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户,2019年家庭总收入20000元,于年底脱贫。魏世茂家不仅在大岘村是特困户,就算放在全乡范围,也是为数不多的劳动力缺乏、收入单一、家庭成员情况特殊的典型“贫困户”。正因如此,余巧健始终觉得不能收这笔捐款,但无奈魏世茂再三打电话催促,她只得将这个情况当面汇报给包村领导许立源。

  “魏哥,你家里刚脱贫,又不宽裕,咋还捐款呢,你的好意我跟领导们汇报了,书记和乡长他们让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向你致谢,你的好意我们心领了,钱就不收了,这两天病毒疫情形势严峻,你不要出去摆摊,好好在家照顾好身体,等这一阵过去了,我到榆中县来看你。”电话里,许立源和魏世茂相互寒暄道。

  魏世茂说,日子过得确实一般,但这四五年里,家里享受低保、残疾人补贴,退耕还林粮直补一样没少,还有百合补贴、产业分红,光一年下来就有一万多,政府真的把一家人都养活了,我在外边挣钱的心劲儿也足了,不管怎么说,我现在也脱贫了。这两天我看疫情还严重,就想着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帮助,凭啥我不能捐款,我感觉虽然我捐的钱少,但是我这心里跟那些捐几千几万的人一样踏实,人要讲个知恩图报不是嘛,你也是有工作的,你说是不是这个理。

  听到许立源继续劝他不要捐款,把内心想法讲了出来。一来二去的,这个电话持续了四十分钟。最终,魏世茂“胜利”了,他的200元捐款将由乡政府全额转捐给园子卫生院,并原意转达魏世茂先生本人心声。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