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舱”,我们来了!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6: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苏海琴 特约通讯员 朱帆 赵梅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兰大二院护理专业医疗队进驻武汉方舱医院工作侧记

  

  2月8日,刚立春的武汉清晨呈现出一片静谧。天蒙蒙亮,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成员魏翠翠、李丽、陈姣姣早已准备完毕,她们将正式入驻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

  

 

  “疫情发生后,我看到有人为武汉捐献物资,有人为武汉捐献钱款,我虽然什么都没有,但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思来想去我就决定一定要去武汉支援。”陈姣姣在接到支援湖北征调医护人员的通知后毫不迟疑,主动报名。1992年出生的她,用平淡的言语道出了她来武汉的初衷。

  魏翠翠感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己所能,贡献力量。家人虽有不舍、虽有担心,但他们也十分支持我的决定,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定能够圆满地完成此次任务。”

  目前,方舱医院内设有A、B、C、D四个区,其中甘肃省医疗队负责的是A区,截至2月11日凌晨2时,甘肃省医疗队已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172人。因为方舱医院的工作是24小时连轴转,魏翠翠、李丽、陈姣姣等医护人员被分为7组,一组14人左右,一天4班倒,每班6个小时,全面负责病区患者护理工作。

  由于患者周转快、护理人员班次不同,每一名队员负责管理的患者有20-30人不等。从办理入院、采血、测体温、测生命体征、发口服药、上氧气、肌注、心理护理,统计住院人数、留观人数、空床人数到发放午餐、清理病区污物、患者病情加重时联系转院等工作都要这些“白衣天使”们负责,一系列的工作再加上厚重的防护服,一个班下来,贴身衣物几乎就没有干过,每处理完一名患者,大家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下一个任务就又来了。

  “方舱医院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场所,好多都是一个家庭一起住在这里,有时候难免会有情绪比较激动的患者,我们接管后,就不断地为他们做心理辅导,积极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经过大家的情绪疏导、心理支持,患者也能够慢慢平和心态更加积极地配合治疗。”让李丽欣慰的是,随着患者病情的慢慢好转,大家的心理状态也更加稳定,看书、打游戏、跳舞等娱乐项目也逐渐在这个“小小”的房间蔓延,带来了春的气息与新生。

  相信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一切平安的华夏儿女,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