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淬炼党性 春耕播撒希望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8: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刘华东 通讯员 杨棋焜 赵世军 何强 张靖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玉门 战“疫”一线铸党魂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杨棋焜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玉门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政务,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奔赴第一线,冲在最前沿。

  

扎紧“责任链”

  

  玉门市全力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出《致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抗击疫情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

  玉门市运用督促检查、考察考核、谈心谈话等多种措施,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市上领导带头落实市级领导包抓督导责任制,深入包挂乡镇、社区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防控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消毒液和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动员党员、人才、干部全面参与全市联防联控工作,指导村和社区、党组织落实“三包一”“人盯人”措施,及时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掌握底数,做到在一线解决问题、抓好落实。全体组工干部坚守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到联系社区报到,在信息筛查登记、值班执勤值守、防护知识宣传等具体工作中恪尽职守、全力以赴。

  玉门市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宗旨观念、驾驭能力的重要标尺。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精准考察识别干部、考验识别党员、聚集专业人才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

  

锻造“主力军”

  

  强化组织部门的牵头、服务和保障职能,积极引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抽调15名科级干部在高速出口、火车站、国道312线等5个疫情防控点轮流带班值守,抽调180余名非防疫重点部门干部参与全市12个外围卡口防疫工作,抽调54名党员干部参与全市酒店监管工作。组织全市23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全部到村到岗,扎实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引导树立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倾心履职、奋战一线的责任意识。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36个,组建党员先锋队27支,设立党员先锋岗(服务岗)469个,1369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和3267名农村、社区党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34人,汇聚起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第一时间将酒泉市委组织部下拨及市上配套的26万元党费拨付到基层党组织,督促各级党组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落实“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组织发动在职党员干部到单位共建社区或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组织发动全市54个单位1007名党员通过“甘肃党建·社区E家”平台进行报到并认领岗位,安排100名在职党员脱岗进社区编入网格,全职参与疫情防控,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通渭 防疫农事同推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赵世军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通渭县已呈现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乡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种子肥药等农资部门也已备货,不误农时。

  “大家都戴好口罩,彼此离得远些,每人检修1台……”2月13日一大早,在通渭县爱红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忙着检修、保养农机具,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不便集体开会,但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群、快手直播,经常商量沟通,正在全面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合作社负责人孙爱红说,今年合作社准备种800亩全膜玉米、200亩黄芩和马铃薯,农膜、种子、肥料、农药均已备齐,这两天把农机具检修完毕后,就开始揭旧膜、施肥、旋耕、覆新膜了。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正在给田间拉运农家肥的平襄镇曹川村村民曹俊贤说,现在,大家除了在村口检测卡点分班值勤外,就分散开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因为农时不等人。

  

  

  苹果产业是新景乡王湾村的主导产业。王湾村村民在严防外来人员入村、人人做好自防的基础上,要么上网学习果园管理技术,要么分散到果园修剪果树、挖坑追肥。

  “现在这网络真好,通过乡村干部指导,我已经关注了好几个讲解农技知识的快手直播,也加入了几个农技指导微信群。有不懂的地方就可以直接和技术员对话请教,用起来很方便。”正在通过快手直播学习果园春季管理的王湾村村民郑君喜颇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通渭县抽调72名农技、农机、林果、畜牧等专业技术人员,组建18个农技培训宣讲组,一边深入到村社田间地头开展流动培训服务,一边通过快手、微信平台,开展以果园管理、蔬菜栽培、农机具保养、中药材种植等为主的网上讲堂,及时解决农民缺乏技术的难题。

  为不误春耕生产,通渭县在全民动员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相关部门都在多措并举加强农资储备。

  通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峰介绍,根据调查、盘库摸底统计,全县春播共需各类化肥3.5万吨、农药50吨、地膜1800吨、棚膜7.75吨、玉米等大宗作物籽种5.4万吨,目前春季所需地膜、棚膜已全部发放到位,储备农药25吨、化肥2万吨、籽种3.1万吨、各类农机具3300台(套),其余物资将于2月下旬全部运送到位,能够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需要。

  

合水 “网格化”管理阻击疫情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何强 张靖博

  “小区从2月4日开始关闭其他出口,只留南门供住户出行,出口设立了体温检测和防控宣传点,进门都要登记、检测体温,陌生人一律不准出入。”家住合水县乐蟠小区的吴国芬提着刚从超市采购回来的生活日用品告诉记者。

  “我早上九点多去超市买菜,超市门口也设立了体温检测点,两边的同志都严格按照规章办事,作为合水县的居民,我非常放心,作为小区的住户,我更感到舒心,一定要从自身做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吴国芬说。

  记者从合水县住建局获悉,针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合水县从2月4日开始,对县内87个住宅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其中,有物业公司住宅小区22个,“三无”住宅小区65个),对有物业公司的22个小区,抽调52名干部、36个单位为网格员;无物业公司的65个小区,安排62个县直单位、28个原建设管理单位24小时蹲点值班值守,进驻小区开展联防联控。

  “我们单位是2月4日进驻乐蟠小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的,单位抽调3组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对小区684户住户进行全部摸排,每户业主每两天可派出1人购买生活物资。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每天对小区内所有楼道、住户门把手消毒2次。”进驻乐蟠小区的合水县法院工作人员石小伟告诉记者。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合水县对县城内住宅小区严格落实“四不准”(不戴口罩不准进入、不实名登记身份不准进入、不测体温不准进入,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不准进入)管控措施,实行宵禁,晚11点至早7点一律不得出入小区。同时,加强对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的分类处置和清运管理,在小区门口、单元楼入户门设立了废弃口罩等防护用品回收箱,防止二次污染和交叉感染。

  “近期,我县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实施‘全民参与、群防群控’十项措施非常受用,作为进驻小区一线工作人员,我们将坚决宣传、执行到位。”在乐蟠小区值守的合水县法院工作人员段均告诉记者。

  合水县乐蟠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琦介绍,乐蟠社区共有干部22名,现已全部划分到“网格”中,参与“全民参与、群防群控”,协助小区进驻单位对辖区内22个小区的6044户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22个小区全部设立检测和宣传点,让每一位业主都融入其中,确保疫情防护工作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截至目前,合水县城小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已摸排走访8474户,悬挂宣传横幅4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7000多份,业已形成包抓单位、乡镇、社区、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的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