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 帮扶队:从扶贫一线转战抗疫一线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8: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杨晓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甘南州合作市当地的扶贫帮扶工作队迅速调整、主动出击,利用扶贫入户摸排获得的详细信息,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力结合,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抗疫防线。

  

  

  “我们告诉群众,不走亲、不访友、不聚餐,坐在家里不出去是最安全的,还和群众签订了保证书。”在一合尼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桑吉杰正在挨家挨户的与群众签订《保证书》,手里还拿着一份《一合尼行政村早仁道自然村疫情防控村规民约》,上面摁满了“红手印”。

  这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缩影。

  

  

合作当地扶贫帮扶队利用原有资料进行疫情防控排查

  

  那吾镇一合尼村支书英杰扎西说:“我们一合尼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年初二就来了,配合我们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

  自1月29日倡议发出后,具备条件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响应,主动取消休假,提前到岗到位,与村“两委”并肩作战,带头开展全面排查、带头强化防控措施、带头加强政策宣传、带头及时上报信息、带头落实防控责任,从扶贫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志愿队,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服务员”“宣传员”“战斗员”。

  “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期在村上,与群众朝夕相处,熟悉群众家庭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在帮扶过程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与群众感情密切。”英杰扎西告诉记者,驻村帮扶工作队能够迅速将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措施办法领会到位,宣传到家,落实到人,配合村上迅速有效将群众动员起来进行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海克尔村、麻岗村、罗哇村、扎代村的“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都是由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派出的,他们深知卡点的夜间值守是最难熬的,夜又长、天又冷。

  “我们第一时间联合起来,向自家帮扶单位联系,申请资金购买了12吨燃煤,分送到村上的各卡点,解决了卡点值守的燃眉之急。”在帮扶队的帮助下,卡点的夜里不再寒冷。

  在扎代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周加卡与村“两委”共同研究防疫工作办法、向村民开展疫情知识宣传,开展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及走访督查、公共环境消杀等工作。

  “为确保隐患不进村,工作队员做好疫情巡查员工作,全天不间断开展巡逻工作,保证各个路口24小时不间断值守。在各自然村村口及主要道路悬挂宣传横幅,还用移动广播喇叭提醒广大村民不惊慌、不信谣、不传谣,并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周加卡表示,能想到的措施他们都做到了,力求精准高效。

  目前,合作全市农牧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良好,人心稳定。

  

  
合作当地扶贫帮扶队利用原有资料进行疫情防控排查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