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为复工复产解忧虑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5: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张掖 电商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朱晓辉 孙晓燕

  “宅消费”作为信息化引领下的新的消费方式,其高效、方便、快捷、安全的特性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和追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子商务“无接触式购物”优势进一步得以彰显。

  张掖市大型超市、市场和电子商务企业积极顺应时代浪潮,在市、县区商务部门具体指导和推动下,创新消费模式,服务疫情防控,采取“线上购物、线下配送”方式,有效保障广大城镇居民生活必需品消费需求。

  早上9点多钟,新乐多点APP平台接到家住甘州区马神庙小区的王女士购买鸡蛋、酸奶等商品的配送订单。店长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按照订单要求配货打包,交由专门负责配送的店员小李。5分钟后,小李到达马神庙小区门口,打电话通知王女士取货。王女士见到穿着新乐超市字样马甲的小李,不禁惊喜地说:“咋这么快呢,才下单人就来了!”新乐超市就近配货,方便了防疫期间的广大市民。

  在同城同一时间,甘州区万家市场蔬菜经营区的经销商户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在分拣辣椒、白菜、萝卜等,有的边称重边打包,还有的将打包好的菜品装上电动三轮车。穿着“幸福张掖”字样的快递员将打包好的菜品装车驶离,走向甘州区各个居民小区。

  据万家便民市场负责人杜国宏介绍,市场同张掖电子商务创业园运营服务中心合作,整合市场内30多家鲜食蔬菜经营户,按照家庭人口3人、5人3天蔬菜消费需求,在张掖市电商扶贫同城网销平台上推出了不同类型的蔬菜礼包,消费者在平台自主选择下单后,由幸福张掖快递公司负责配送。中午12点以前下单的,当天下午2点前配送到家;12点以后下单的,次日早上10点前配送到家。

  将超市和菜店搬到网上,消费者足不出户一键下单,满足日常所需。既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购物服务,又有效防范和化解疫情传染、传播风险。新乐超市多点APP平台、张掖电商扶贫同城网销平台,越来越受到城市居民的高度认可,实现了顾客、商家、平台运营商三赢的目标,平台下单量和交易额,呈现持续增长、大幅攀升的发展态势。春节过后,全市电商配送业务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至2月14日,线上交易额达93.4万元。

  

庆城 优化服务助企业复工复产

  

  甘肃经济日报庆阳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王博雅 王艺楠)连日来,庆城县积极采取督查包抓强服务、简化流程快准入、分类管理抓防控、线上线下促就业、灵活安排保畅通等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快发展。

  庆城全县235户工业企业进行分工包抓,全面督查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开辟网上办公通道,实行“零上门、不见面”网上办理,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个性化服务。对企业生产经营用电用水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的特殊政策,待疫情解除后由企业补缴各项费用,并免除违约金。市场监管等部门下沉油田等企业,服务指导食堂管理,切实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实行网上办、马上办、简化办,强力推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在线监测平台”,充分利用钉钉、微信等信息化服务手段,对全县工业企业施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在线监测,实现前期批复、信息上报、在线监测等“一条龙”服务,让网络多跑路,企业少跑路。针对外地工人无法返乡,又有订单急于生产的企业,工信部门积极协调本地劳动力为企业生产提供人力保障。复工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单人住宿和分散用餐,督促外地返庆职工到社区进行登记,对员工每天至少检测2次体温。

  为了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和求职者顺利就业,庆城县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暨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网络招聘会,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对照用人需求和求职意向,足不出户进行双向对接。同时,增设乡村道路维护、保洁绿化等公益性岗位2808个,切实解决不能或不愿继续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庆城县已有15户企业相继复工,复工人数达到300余人。

  

玉门 多措施为企业纾困解忧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蔺晓燕

  杨健是玉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干部,也是一名网格员。上班没有固定的地点,企业车间、市民中心和社区服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在玉门市,有许多和杨健一样的干部,他们是企业的服务员、店小二,24小时手机待命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尤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玉门经济开发区将辖区企业分为五个网格,每片区按照企业数量派出网格员。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复产复工,网格员们主动上门贴身服务,不厌其烦来往企业之间,指导企业制定防疫方案,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登记企业流动人员信息、测量体温、上报数据,协调办理企业复工手续,帮助企业发布招工信息,提供防控物资保障,让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安心生产。

  走进艾朗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已全部投产,200多名工人在各自的岗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全力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

  玉门市艾朗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叶文忠说:“艾朗风电在2月10号就正常复工了,到厂的员工达到了70%,这得益于玉门市出台的扶持政策,离不开政府和园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玉门市在第一时间筛选了职工可以上岗的区域和范围,还帮助协调了酒泉地区以外的员工进厂复工的隔离点。”

  与此同时,玉门市唯一的白酒生产企业——敬酒集团也全面复工。酿酒车间酒香四溢,工人们正忙着上甑蒸粮、下甑摊凉,经过一道道酿造工序,迎来年后的第一桶新酒。

  “玉门经济开发区的工作人员指导我们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加大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帮助协调解决了紧缺的疫情防控物资,为我们企业的复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甘肃敬酒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军说。

  同时,玉门市制定出台了《玉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政策措施》,提出了加强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融资担保作用、稳定企业员工队伍、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等十六条扶持措施,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解决好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方面的实际困难。至目前,全市46户规上企业复工复产28户,预计一季度规上企业开工复产率可达到87%,可完成工业增加值16亿元。

  

崇信 战“疫”不误春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赵富生

  目前,天气回暖,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

  在崇信县乡间村头,农民们正忙着清理农田残膜、拉运农家肥、购买储备农资。和往年有所不同,村民们都戴上了口罩和防护手套。

  记者来到锦屏镇于家湾村,排列有序的日光温室保温被卷起,大棚内辣椒、西红柿、黄瓜苗长势喜人……

  “从大年初八开始镟地、覆膜、栽苗,目前完成了4座日光温室西红柿苗木移栽。”于虎成边干活边说,今年计划种植8座日光温室和5座钢架大棚,瓜菜种植以黄瓜、西红柿、甜瓜、西瓜为主。

  于虎成是村上出了名的“菜把式”,经他种植的早春黄瓜亩产可达15000斤,上市时间比周边几个村提前10天。这几年,他不光顾着自己忙乎,还当起了村上群众的技术指导员,把积累的种菜经验手把手交给大家,在他的帮助下,于家湾成了全县有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

  “今年情况特殊,群众在棚里干活都要戴口罩,相互之间保持间隔距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不影响今年的收成。”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于德军告诉记者。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公司根据农户需求统一上门配送农资,减少群众外出。”崇信县金马供销农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少东告诉记者,今年农资价格较往年整体下调,一袋尿素68元,往年买80元,物资调运整体要早于往年,供货充足。

  崇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军鹏说:“县上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社、企业开展技术指导,督促农资营销企业和种子企业及早动手,加强物资调运,春耕农资供应充足。”

  

会宁 在战“疫”中与农时赛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特约通讯员 王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会宁县坚持疫情防控全镇一盘棋,镇村干部主动出击,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同时,各乡镇既顾当前,又图长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谋划部署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扎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推进。

  

党员带头构筑防疫坚强堡垒

  

  收到疫情防控指令后,会宁县杨崖集镇迅速部署,安排各村对外来人员特别是湖北返乡人员进行逐村逐户排摸,督促做好自身防护和居家隔离。为了织密疫情防控网,杨崖集镇积极搭建“党委+支部”“支部+党小组”两条联防联控战线,130多名镇村干部挺身疫情防控一线,轮流值守在37个疫情检测点上,每天对进出村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对进出村人员测量体温、对闲游乱转的车辆和行人一律劝返,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12个村党支部全部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农村党员157人参与疫情防控,大大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力量。为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各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农村党员带头讲形势、带头做防护、带头劝行人,群众积极跟着学,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各村出门的行人车辆一天比一天少,群众的防范意识也明显增强。

  

春耕备耕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又是生产备耕的农事期。杨崖集镇把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结合起来,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春耕备耕工作。要求各村提前谋划1.5万亩中药材和1000亩顶凌覆膜种植片区,对春耕所需的种子、农膜、化肥、覆膜机等农用机械物资,各村先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统计汇总,确保开工后能够第一时间协调落实到位。对部分到田间地头干农活的群众,要进行体温测量、督促佩戴口罩、确保不与外人接触,稳妥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杨崖集镇是会宁县防疫春耕两手抓的一个小小缩影。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会宁县一边科学抓疫情防控,做好内防输入、外防扩散,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备耕生产工作紧抓不放,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与农时赛跑、与疫魔战斗,为新的一年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