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村医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7:4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一线抗疫群英谱】

  

  “每天早出晚归,撇小家,顾大家,到底图个啥?”有人这样问沈沛。

  沈沛的回答都是一样,“我是村医”。

  

  

  沈沛是景泰县五佛乡老湾村村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乡村村医坚守好岗位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疫情防疫的成败。

  沈沛说:“乡村卫生条件设施比较差,加之农民文化程度低,推广宣传疫情保护常识更难,越是困难的情况下,越要发挥村医的权威性,安抚村民恐慌的心理,让村民自觉不串门、不出村。同时,动员村民坚守岗位,劝返外村人,保护村民的安全。”

  

紧盯40户隔离户

  

  2月16日,下午2点,记者拨通了沈沛手机号,他正在刘宝清家查看隔离情况。经过他复查,未发现高烧,一切正常。按照疫情隔离观察14天的要求,沈沛给刘宝清下发了《解除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刘宝清是外地返村人员,按照规定要进行隔离观察。

  当晚7点多,沈沛才忙完对28户村民隔离期复查,并一一下发完《解除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

  “今天是隔离期满最多的一天,还有3户尚未解除隔离,一刻也不能放松。”电话中传来沈沛沙哑的声音。

  老湾村570户,有2500名村民,一下隔离40户,对一个穷乡僻壤的村子来说,防疫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有从武汉返乡回来的,也有从广东等其他外省回来的,有大学生,也有打工者。

  沈沛清楚的记得,村上从武汉回来的村民有4人:12月21日回村的张子唐,12月29日回村的刘武清,1月1日回村的刘宝清,1月3日回村的王明河。

  

  

  沈沛说:“都是本村人,谁在哪儿打工,谁在哪儿上学,都了如指掌,心中自有一本台账。我和村防疫小组长一起逐户调查,对从武汉返回的4名村民,实施与家人隔离,单独吃住,要求勤洗手、勤消毒,开窗通风,每天自测体温两次。为方便村民自己测温,每户免费发放一支体温计,一旦发现有不适者立即就医。”

  2月3日,王明强从兰州乘火车回村,刚一下火车,就被村上安排在火车站值班人员盯上。当天晚上,沈沛和村委会、乡政府、派出所防疫联合工作小组人员一起带着消毒液来到他家做工作。沈沛明确告诉他,根据有关防疫防控要求,考虑到家人的安全,必须要与家人分开吃住。当时,王明强十分不乐意接受家庭隔离。经过他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做思想工作,才消消气,答应配合居家隔离。沈沛嘱咐他,每天按时测体温、做好消毒,微信上传测温数据。

  

  

  临走时,工作组人员在他家大门口张贴了公告:该住户有外来人员,不要相互走动。为便于了解隔离人员具体情况,及时指导防疫防控常识,沈沛还添加了王明强的微信,将他拉进老湾村返乡回村人员隔离群。

  沈沛介绍,从外省、外市回村的村民特别多,天天逐户跑,也不安全,为了方便工作,建立了老湾村返乡回村人员隔离群,将40名回村村民拉进群,每天督促他们按时测体温,及时在群里上传测温情况,并一一做详细测温登记。

  “好在武汉返回的4名村民,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都一切正常,现已解除隔离期。当时心里还是或多或少有点胆怯。”沈沛欣慰地说。

  

穿梭乡村“抗疫”战斗员

  

  1月22日,景泰县紧急组织230余名村医,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培训结束后,沈沛立即投入到防控第一战线。从此,他每天早出晚归,背着药箱,做起一名穿梭乡村的“抗疫”战斗员。

  

 

  当晚,这位50岁的硬汉失眠了。沈沛心里暗自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出问题,这可关系到几千村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一定把好防疫防控这道关口,深感责任重大,一刻不敢马虎。

  第二天,天刚亮,沈沛开始对村公共卫生区域严格进行消毒,帮助村民四处找消毒液,忙乎了一天,才找到40斤消毒液。这点消毒液,对于几百户村民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之后几天,在村委会、乡卫生院的协助下,给每户免费发了一小瓶消毒液。

  自疫情爆发以来,沈沛就扑在第一线,连大年三十,也是坚守在岗位上,连续20多天,从未休息一天。

  每天早上8点多他准时来到村卫生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不是指导村民居家隔离、居家消毒、宣传科普知识,就是引导村民科学防控,去村口劝返点消毒。到了下午,所有的工作又重复做一遍。到了晚上回家,还始终不放心,打开微信,随时关注着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

  每次忙起来顾不上吃饭,爱人心疼念叨的时候,沈沛总是说:“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儿,吃饭算个啥,先干活,不然我吃的也不踏实。”

  一句朴实的言语,道出了坚守一线千千万万村医的心声。

  沈沛说:“平时村卫生室采购的一次性口罩储存的也不多,几天下来,口罩十分紧缺,通过在兰州工作的女儿,购买了一包口罩应急。就是这样,他还给几户隔离户村民送去几只。”

  

口罩买不到,村民怎么防护?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最艰难的时期,口罩不要说在乡下小村,就是大城市,也出现一“罩”难求现象。为此他利用卫生所医用纱布给村民制作简易口罩防疫。

  “将纱布剪开,对折三层,然后用带子将两头缝进纱布内,这样自制了一个又一个简易纱布口罩,消毒后让村民应急。有的村民将自家纱布带到卫生所,经过消毒,帮助制作口罩。”沈沛难过地说。

  五佛乡卫生院院长李维奎如是说:“沈沛是一名乡村工作多年,经验十分丰富的村医,工作很认真,每天巡视隔离人员,了解测温、人员症状等情况,督促隔离人员一天做好两次测温,并通过微信及时向卫生院传递隔离人员信息,还要抽时间去村劝返监测点做防疫防控消毒。”

  采访结束时,沈沛心里还惦记着尚未解除隔离的王明强、王翎香、赵学桃3户村民。他说,在新冠肺炎防疫防控战“疫”上,时刻要绷紧安全这张弓弦,不到最后一天,绝不下线,要保护全村村民身体健康,做到万无一失。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