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你们 绝不后退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7: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通讯员 张钰莹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一线抗疫群英谱】

  

——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报道

  

  徽县水阳镇佳润小区面积大、楼宇多,全小区有业主749户、2780人。这个小区人员的精准摸排和登记是由马栋和4名社区干部负责完成的。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比赛,我必须多做一点,脚步再快一点。”水阳镇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疫防办主任马栋说。

  

“守土担责,肩膀不能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水阳镇与徽县县城接壤,疫情防控面临春节返乡人口多、人员流动大、交通管控难等不利因素,“防输入、防扩散”任务异常艰巨。疫情发生以来,水阳镇通过实施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确保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守好镇门,把好村门,看好家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马栋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后,主动请战,积极听从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肩扛责任、顶住压力、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风。“疫情既是考验,更是锤炼。”马栋说。

  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落实网格化管理,开展联防联控;加强政策措施宣传,纾解焦虑情绪;做好群众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消除恐慌心理……成为了他每天做的最多的事。

  检查各村和社区防控点、派发防护物资、上门排查、社区宣讲……每天的工作马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2月10日傍晚7点多,马栋又来到牟坝村疫情防控点。长时间的坚守,有些值守人员思想上有些麻痹,他一边拉家常,一边耐心做起了大家伙的思想工作。“把疫情防控处置关口前移,就是要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没有真空。”“守护了大家的安宁,才有小家的安稳。”吃晚饭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一碗泡面,对付一下。这样的节奏,马栋已坚持了20多天。

  

  

  针对农村群众疫情防控知识相对不足的情况,马栋把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在外面到处走,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大喇叭响起来,土标语贴出来,微信、短信热起来。“拿起话筒就能讲,讲了还能让人听进去,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汇聚众力。”马栋说。

  从社区到村社,从检测排查到预警防控,从镇区管理到复工复产,处处都能看到马栋带领干部群众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身影。

  

“小办法解决防控大问题”

  

  水阳镇区有8个居民小区,属于典型的“城中村”,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到底有多少人回乡镇老家过年?留下来的又是多少?老家的人来了没有?有没有从县外返回的?既要防控,又不能限制太死,一大堆难题摆在马栋面前,如何捋个头绪出来?

  

  

  针对社区这一“神经末梢”和防控重点区域,马栋决定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网格员变防控员,严防死守,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发挥社区干部、志愿者作用,筑牢社区疫情“防火墙”。

  摸清人员情况是关键。马栋和社区干部、志愿者对所有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电话回访,根据家庭信息建立台账,在人员摸排的基础上做好空户回访和外来人员的健康观测。第一轮排查完成后,马栋不放心,又马上安排开始第二轮排摸。

  根据实际情况,每个小区除保留必要出入口外,均采取临时围挡等手段实行社区封闭管理,出入口均设立检测站,配齐测温、消杀等必需用品,实行24小时设卡全员检查。同时,全力做好宣传引导、检测排查、日常防护、间隔消杀等工作,精准掌握重点人群返回时间、动向、健康状况等情况。

  “每天压力都很大,排查任务、管控责任一项都马虎不得,稍有麻痹就可能带来工作的被动。”马栋说。

  

“隔离不隔爱”

  

  走访中,马栋发现多位空巢老人急需口罩,经他多方争取联系,帮他们筹集到一次性医用口罩50个。马栋说“特殊时期,一个小小的慰问与关心,都会给大家带来温暖与力量。”

  “你来点,我来送,徽县15家快餐送餐详细名单”、“必看!专家教你如何宅家科学健身”……在马栋倡导下所建立的小区疫情防控交流群里,每天都能看到类似的信息。

  谈起这样做的初衷,马栋说:“我发现社区大爷大妈们平时都有锻炼的习惯,待在家里三两天可能不是事,时间长了,就待不住了,这可不是小事啊!”如何才能够让大家安心“宅在家里为社会做贡献”,他同社区干部一起建了小区疫情防控交流群,由专人管理,随时回应需求。除发布政策宣传、防护知识外,将各类居家锻炼的视频、便民服务等信息与大家一起分享,赢得了小区住户点赞。“可别小看这些土办法,管好大爷大妈,就能管住一大家子人。”马栋说。

  

  

  “最欣慰的就是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说‘满意’的时候,无论受多少累,吃多少苦,都觉得值了。”马栋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