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抗“疫”的夫妻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8:3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邬凡 任治稷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一线抗疫群英谱】

  

  他们是伴侣,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他们是战友,在疫情面前坚守初心,勇担责任。他们很普通、很平凡,但在抗击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冲锋在前……

  

“祖国更需要她!”

  

  “已经快10天了,她还好吗?”望着墙上的结婚照,王小强喃喃自语道。

  王小强是兰州铁路局兰州西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她的妻子叫徐鹏娟,1991年出生的她是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在接到甘肃省选派第二批援鄂护理医疗队的通知后,徐鹏娟主动请缨,成为甘肃省第二批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的一员,奔赴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改造的武昌方舱医院。

  “小强,我不在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每每想起离别时妻子的嘱咐,这个坚强的小伙子眼睛瞬间就红了。“也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好想看看她,听听她的声音。”

  “从得知他们单位要组建这支医疗队以来,她就告诉我她一定会去,虽然不舍得,但是现在祖国更需要她!”作为一名火车司机,王小强在疫情爆发后也选择奋战在铁路第一线,护送每一位旅客平安抵达终点。他说,“鹏娟在最前线战斗,虽然远隔千里,但我要和她在一起并肩作战”。

  

“爸爸妈妈去和病毒打仗了!”

  

  “我的妈妈是‘白衣天使’,爸爸是火车司机,他们都去和病毒打仗了!”8岁的高俊龙骄傲地说道。

  高俊龙的妈妈是兰大一院的护师张敏,爸爸是兰州西机务段的指导司机高元杰,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月初七,他的妈妈主动申请进入了隔离区护理病人,而他的爸爸也主动加入车间党员突击队,承担起机车消毒、出入测温、添乘盯控、车站盯岗等工作任务。

  因为没有办法照顾儿子,高俊龙被送到爷爷奶奶家寄养,他们一家团聚的机会就只有不定期的视频通话。

  “龙龙,乖不乖啊?你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是啊,龙龙,等我们打败病毒就来接你啊。”视频里,张敏、高元杰看着他们的心肝宝贝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说却不知从何说起。看到爸爸妈妈的高俊龙早已泣不成声,抹着眼泪说道,“爸爸妈妈,你们快点回来,我真的好想你们啊!”

  

“我为你感到骄傲!”

  

  厚重的防护服、橡胶手套,测体温、挂号登记、询问病史、抽血化验、维持秩序……96604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马彦君每天从早晨要一直忙到深夜。

  “我俩本想回老家过个春节,因为疫情爆发,我们接到单位通知就立即返岗了。”马彦君的丈夫韦明慧对着记者的镜头说,“二十多天了,老婆,你要注意身体,我们共渡难关,我为你感到骄傲!”

  妻子在一线忙活,韦明慧也没有闲着。他每周使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形式,反复向铁路职工及家属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提高铁路一线职工的防控意识,每天定点定时组织对车间在岗人员进行测温、工作场所消毒,排摸人员流动和体温情况。

  他们只是千千万万个平凡而普通的抗“疫”家庭缩影,这些“夫妻档”虽身处不同岗位,却为同一个目标并肩作战,用爱与坚守共同守护生命,守护平安。

  

  
  徐鹏娟(左二)作为甘肃省第二批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洪山体育馆改造的武昌方舱医院,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