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防疫的“女汉子” 孩子口中的“坏妈妈”

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8: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杨雅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一线抗疫群英谱】

  

——徽县社区党支部书记单洋洋“疫”线工作纪实

  

  徽县城关镇北街社区地处县城中心,辖区居民1125户3940人,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社区党支部书记单洋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用女性特有的柔美和自信,传递着温暖和力量,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网格管理的“领头雁”

  

  春节期间,北街社区城乡人员流动频繁,社区老旧小区较多,缺乏物业管理,防疫力量和防疫资源不足,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挑战。单洋洋统筹社区干部、县直单位抽调干部、镇政府抽调干部和社区党员、青年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在辖区设立检测点24个,对辖区的小区和巷道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个小区仅留1个出入口,严把人员出入关,全方位织密防控网络。针对14名从湖北返乡的重点人群,单洋洋牵头建立“一户一档”,全面实施“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名楼院长、一名社区医生、一名社区民警”包抓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在严格执行居家隔离的基础上,社区医生每天上下午进行体温检测,社区干部积极做好隔离人员思想疏导、生活物品采购、生活垃圾处理等。同时,单洋洋建立疫情防控党群微信工作群,公布举报电话,发动辖区热心群众参与,既缓解了人员不足压力,又有效织密了防控网,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硬核防疫的“女汉子”

  

  “疫情形势严峻,重点人员摸排和管理千万不能马虎、千万不能侥幸”。这几句话是单洋洋近期的“口头禅”,每天她都会向辖区居民询问情况。从正月初一开始,单洋洋和社区干部对辖区1125户居民全部进行了走访,对家中无人的居民进行电话联系,并在门口张贴主动登记告知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人员动态。

  

  

  北街社区共摸排出外省返乡299人,其中从湖北返乡14人,甘肃省内返回192人,逐户在门口张贴留观温馨提示书,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并做好留观记录。2月8日,单洋洋接到社区群众举报,本应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陈某出现在自家商店。陈某的子女此前从广州返回,陈某属密切接触者也应当被隔离。单洋洋带领工作人员对其一家进行了信息登记并落实了相关居家隔离观察措施。但隔离期间,陈某不听劝阻,以各种理由企图外出,且不戴口罩。单洋洋接报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向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了相关情况,随后,带领社区干部并联合镇派出所、食药监所、卫生院,对陈某采取了强制居家隔离措施。此事经官方媒体报道后,阅读人数达到1.4万次,起到了积极的教育和震慑作用,社区居民纷纷称赞:“我们的女书记真打硬,有这样的书记,我们放心”。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无论何时何地,老百姓只要看到党员在行动、党旗在飘扬,心里就不慌、就有底。”正如有的群众所说,北街社区湖北返乡人员共有14户,对他们的情况,单洋洋了如指掌。有的家庭需要代买生活必需品、代办琐事,有的家庭需要清理垃圾,等等,在单洋洋的统一安排下,这些琐碎的事情被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们承包下来了。在家隔离的返乡人员都说,“有北街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贴心照顾,生活很安心、很放心。”

  

  

  小区和巷道的检测点设立后,居民两天才能出门一次,但是想要每天购买新鲜蔬菜不便出门怎么办?面对社区居民的担心,单洋洋及时成立“跑腿代购”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接单、党员送单,开展送货上门服务。“这个做法好,我年纪大了,腰疼腿疼,刚好春节疫情期间,孩子们也被堵在外地没有回来,多亏你们社区安排党员给我买来生活用品和新鲜蔬菜,太贴心太周到了。”社区居民黄奶奶对来访的党员竖起大拇指。

  

  

孩子口中的“坏妈妈”

  

  “为啥别的妈妈可以在家陪宝宝玩,你却不能?”面对孩子稚气的提问,单洋洋吸了口气把孩子的提问岔开了,“我想他长大了会理解的,他也会为我感到骄傲的。”

  “洋洋,从大年初一到今天已经是你连续工作的第22天了,我从微信朋友圈的动态里看到了你的工作照片,你瘦多了,虽然妈妈帮不了你,但我和你爸爸就呆在家里哪也不去,你要照顾好自己啊”。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单洋洋把年幼的孩子留给婆婆照看,自己和身为运管干警的丈夫一起奔赴防疫一线,相互支持,彼此鼓励。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们就连轴转工作。这22天,她穿梭在北街社区的大街小巷,不是忙着排摸外来人口信息、张贴健康小贴士,就是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群众戴口罩;不是忙着赶往重点人群家里张贴留观告知单,就是与检测点的工作人员探讨着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这22天里,她没能认认真真吃过一顿热乎饭,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她的喉咙是沙哑的,她的包里一直装着银黄含片……但不管多忙多累,她脸上的笑容还在,让人轻松、给人力量,正如她常挂在嘴边的话一样:“这是我应该做的,岗位所在,职责所在,越是在危难的时候,我作为党员越应该冲在第一线!”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