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可靠的供水保障兰州市民生活

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8: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李俊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第一时间担起疫情防控责任,该公司统一布署,全司干部员工上下一心,全力做好供水保障工作,确保全市抗击疫情的用水需求,积极主动配合辖区政府街道社区联防联控,形成了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强大合力。

  

  强化应急抢修预案,确保供水安全平稳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对城市供水主干线、兰州市各大医院等重点区域的管线维护巡查,对全市重要医疗机构制定专项供水保障服务方案,提供绿色服务通道,提高服务响应等级,完善应急抢修预案,为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提供最基础的供水保障。

  该公司供水生产的四个水厂、新水源彭家坪水厂、调度中心、水质中心、设备维修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按照公司要求放弃春节休假,全面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单位领导坚守现场,周密安排,确保供水生产安全平稳。公司根据抗击疫情期间的供水管网压力变化,系统性优化供水生产工艺,合理调整市区加压站水库的调蓄量,确保安全供水不受影响。周密制订枯水期水质异味应急处置预案,增加了刘家峡新水源彭家坪水厂的供水量,有序实现了新旧供水系统并网后的稳定运行,更加强化了城市供水保障,确保了出厂水水质合格。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供水公司、营业所、东区管线所、西区管线所、客服中心等对外服务单位,加大对城区供水管网设施的巡检排查,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在原有值班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领导带班值守,制水生产抢修、供水管道抢修、安全保卫应急分队做到24小时备勤,保障供水生产安全运行,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性破管抢修,确保高效快速修复,保障全市居民的正常用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迅速处置管网故障,及时恢复正常供水。对巡检发现的管网故障隐患,能错开白天用水高峰时段的,都制订了晚间抢修方案,连夜进行开挖,采取预防性修复,避免停水抢修造成影响。

  

  维护检修供水电器设备

  

  据了解,大大小小的抢修,在抗击疫情期间仅东区管线所就完成辖区管道抢修合计17次,用户小修83次,供水抢修员工无一人叫苦喊累,没有一个人退缩,与全市人民一起坚守,坚守着城市一条条供水“命脉”,保障着城关区供水安全。

  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是抗击疫情的定点救治医院,2月11日11时,医院向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申报办理供水增容业务,该项供水增容业务正常需要20个工作日办结。供水客服人员了解到是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增容业务时立即上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要求相关单位特事特办,开通绿色服务渠道,紧急行动配合解决定点救治单位的用水需求。东区管线所迅速在公司相关服务单位和部门的支持下,当天下午派出工作人员协同客户服务中心进行实地勘查,第二天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接水改造施工方案,2月13日下午组织精干抢修队伍进场施工。施工当天,兰州遭遇风沙天气,夜间气温骤降,东区管线所抢修人员不惧严寒连夜施工,顶着狂风,戴着口罩,与时间赛跑。夜幕下,原本清冷的街道上,因为疫情的影响显得更加安静,只有供水抢修现场热火朝天,灯火通明。经过连续10个多小时的昼夜奋战,2月14日凌晨3时30分完成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供水扩容改造道路开挖、管道更换、井室新建等施工任务,将医院DN50闸门水表改装为DN100闸门水表,扩大了医院的供水量,解决了兰州中医院骨伤科门诊住院综合楼抗击疫情期间用水量不足的后顾之忧。抢修结束后,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泽锐供水服务公司主动联系医院,对医院综合楼水库进行清洗消毒,随时为定点救治医疗单位提供供水保障。

  

  为中医骨伤科医院扩容施工

  

  迅速行动精准施策,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来耀明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落实公司防疫工作。该公司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的工作职责,紧急部署迅速展开抗击疫情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供水、积极配合街道社区落实防控措施、加强清洗消毒和生产应急值班、全面摸底报告近期湖北来兰人员及直接接触人员等防范措施,迅速开展疫情报告和处置。

  集团公司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利用qq群、微信平台等载体,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措施传达给每位员工。认真检查各单位岗位每日消毒工作,安排专人检查服务窗口、值班室、办公室、班车等防控重点的清洗消毒。派出检查组督查各个家属院落实辖区街道防范措施情况,加强电梯间、门卫、垃圾分类清运点等关键部位的疫情防范。严格检查防疫期间值班制度,各单位部门负责人24小时信息畅通,确保防范疫情期间生产平稳运行、员工队伍稳定、抗击疫情的各项举措精准到位。

  该公司下属38个基层单位安排专人,认真摸排填写《近期湖北来兰人员及直接接触人员情况汇总表》,对返兰离兰员工及亲属加强管控,组织各单位积极配合社区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摸排筛查。每天汇总各基层单位的上报情况,及时统计更新,向辖区街道报送防控工作情况日报表,按要求上报企业来兰返兰人员排查,重点人员防控,防疫物资储备,防疫知识宣传以及结合企业实际采取的预防措施,向相关部门汇报枯水期水质防控,生产车间每日消毒,各个供水施工重点项目复工准备情况,做到了信息上报及时准确无遗漏。

  公司紧急购买第一批防护用品,第一时间造册发放到一线职工手中,并在抗击疫情企业多方筹措购置防疫物资,维护供水生产和管网抢修一线在岗人员人身健康。划分疫情防控点加强管理,做到突出严格设好卡,突出有序管好门,突出精准管好人,筑牢了公司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守好职工住宅小区这条最有效的防线,公司所管辖的14个职工住宅小区每天早、中、晚三次开展区域消杀工作,对使用频率较高的电梯、进出车辆、垃圾收集点等加强消杀力度,对地沟、地下室(二次供水间)、垃圾桶等卫生死角使用84消毒液进行重点清洁和消杀。在密集的小区出入口设立广播宣传器滚动播放疫情防护知识,在电梯内配备一次性纸巾,在各小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及时收运小区垃圾,做好小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在各住宅小区门口设置劝返点,为每家每户办理出入证,对外地来兰的住户进行必要管控,配合社区逐户进行摸底统计,向各小区住户提供代购平台、外卖电话、紧急救助等便民服务,严格落实了辖区街道社区的各项防控要求。

  

  党建引领筑牢堡垒,践行国企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全面落实日报告、日检查、专项考核等有关制度办法。该公司提前安排供水施工项目的复工工作,要求供水施工管理部门和单位制订周密的复工方案,确保施工项目的疫情防控措施准备就绪,一经批复立即进场。

  公司党委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月7日,公司帮扶点----榆中县中连川乡中庄窠村向公司紧急求助防疫物资,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紧急筹措消毒液200公斤、防护口罩300个、医用酒精25公斤及医用一次性手套20双送到中庄窠村,助力帮扶村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给西柳沟街道社区防控一线人员送去了方便面等食品,以及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支持社区防疫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给帮扶村送去防疫物资

  

  疫情尚未结束,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将迅速行动落实省、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毫不动摇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继续加强对水源地、水厂、供水管网的监控和检测,确保广大用户和防控疫情重点单位的用水万无一失,为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做出城市供水企业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