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电网安全运行 心系高铁万里驰骋

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9: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尹岚 王蓓蓓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2月24日,随着全国各地的全面复工复产,铁路出行成为人们诸多交通工具的首选,甘肃兰州西高铁站开始恢复往日喧哗。作为高铁高速运行的能量供给者,为全力保障宝兰客专、兰新高铁等连接西北四省高铁供电安全,国网甘肃电力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连日来持续坚守,为做好10条铁路牵引线的特巡特护,全面守护甘肃主电网稳定运行,保障铁路安全供电做出了积极贡献。

  

  

你抗疫前线 我守护后方

  

  马小瑜是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的一名运维人员,妻子是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因为春节期间的这场疫情,将他锁在了家里,妻子连日来一直在一线坚守,所以照顾家里的任务就落在了他的头上。当前疫情慢慢缓解了下来,为能使疫情期间连续值守的同事们早点休息,变电站决定尽快换人完成交接班,作为经验丰富的值班长,马小瑜知道这次换班他必须到岗到位,在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后,马小瑜就毅然决然的到站上加入了保电工作。

  兰州东变电站管辖的两条330千伏东兴牵引线是宝兰客专列车的主要供电线路,早在开复工枪声打响后,他们站就立即进入迎战状态,马小瑜上班的这些天里,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此做好特巡特护,使得牵引线安全可靠输送电荷,保障高铁高速运转,安全运送旅客,是他们近期最重要的工作。每天两次对站内设备进行特巡,不定时抄录数据,做好倒春寒设备防寒防冻……从马小瑜接班开始,他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的忙里忙外。

  每当有一趟列车经过,牵引线的负荷就会发生变化,马小瑜都会立即拿着红外测温仪前往设备区。受疫情的影响,在整个正月里大多行业都处于停滞阶段,现在好不容易熬到了疫情缓解,大家开始陆续复工,马小瑜知道,保障高铁运行,他们是直接担责者。为此他将一遍一遍做好排查工作,守护后方供电安全,确保人们安全出行。

  

退伍不褪色 战“疫”我在岗

  

  李睿是一名80后,2010年在部队退伍后他踏上了西行的列车,成为甘肃主电网的守护者,十年的时间里他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了管辖着敦煌、莫高两座750千伏变电站的站长。过去的一年里因河西电网三通道加强工程的建设,他在现场奔波了一整年,原本想着新年里他们能稍做休整,一场突发疫情来势汹汹,艰巨的保电任务再次落在了他的肩上。

  

  

  750千伏敦煌变电站的敦板双回线路,是兰新高铁330千伏石板墩牵引变重要上级电源。当前正是复工返程的重要时期,为做好各项保供电工作,站长李睿就在这段时间亲自守在了这里。开复工高铁飞速运转期间,敦板线负荷会增大至6.8兆瓦,为保障铁路电网安全稳定,李睿他们站启动了春运特级保电模式,根据多年的运维经验,李睿合理分配人员,强化电网运行值班管理,增强变电站值班力量,全面对牵引线监控了起来。并带领运维人员每天开展红外测温、夜间巡视,实施不间断测温巡查,及时发现和掌握设备发热和放电等安全隐患。同时经过公司紧密联系铁路部门,根据车次增加,分析电网运行风险,及时掌握温差与天气影响后线路负荷变化,全力确保一旦遇到恶劣天气故障后能及早发现,随报随修。在开复工返程保电的路上,李睿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在岗。

  

党员担使命 护线保安全

  

  有着27年工龄的吴汇,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运维人,更是一名老党员,当疫情到来吹响党员带头的冲锋号时,毅然决然加入了保电大军。他所在的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麦积山变,除了330千伏麦渭、麦张两条直接铁路牵引变供电线路外,还有四条330千伏线路是和铁路供电有间接关系的,为此自宝兰客专列车开通后,每年的春运保供电任务,他们站都是最繁重的。为应对这个特殊的“春运”保供电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吴汇早早就行动了起来,结合当前站内实际情况,他精心编制牵引线专项巡视方案,及时调整值班力量,制定应急预案,组织站内人员在每日一巡的基础上增加与高铁相关线路的巡视次数,采取日巡、夜巡、特巡相结合,利用红外测温,强化重点线路重点监测,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并对重点保电区域采取定人定点定线路,确保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

  

  

  “麦张牵线去年就出现过通道二故障的缺陷,要重点做好监测,今日榜罗一线接头的温度稍微偏高,还要持续做好跟踪测温……”吴汇的一双“火眼金睛”,对站上每一台设备的小毛病都了如指掌。吴汇说,他见证了麦积山变电站内宝兰专线每一台设备的安装和投运,如今到了它们发挥作用的时候,他更应该好好守护他们,不让设备闹一点小情绪。

  目视着一列列高铁贴地“飞行”,吴汇他们心里感到无比自豪,因为这里有他们的辛勤汗水,更蕴藏着电力人对社会、对人民的一份赤诚和责任。

  此次保卫高铁运行供电中,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共投入保电人员150余人次、应急车辆30台,配备应急发电车5台,特巡特护高铁供电线路间隔200余次,巡检一二次设备170余台。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护航高铁供电线路安全运行,为复工复产路上的人们照亮电力光明路。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