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中的高效“指挥官”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7: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记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杨兰

  

  队友说,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像一个大家庭,队员分工明确,组织有序,物资统筹使用,保障充足,温暖得令人羡慕。

  武汉市优抚医院的对接人说,甘肃省第四批医疗队组织性、原则性、纪律性强,不怕苦,不怕累,沟通顺畅,是一支让人竖起大拇指的队伍。

  能让一个来自不同单位、不同专业、不同职位和职称的112人统一思想,共同努力奋斗,是因为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有一个高效指挥官——杨兰。

  

  

  杨兰是甘肃省政府参事、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接到出征命令之前,省妇幼保健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相关的所有医疗、感控流程都由她主持,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流程的重新规划及运行也是她把关。

  

  

  接到出征命令还是比较意外的,因为刚刚送走第三批队友还不到十二小时。接电话的同时,她便已在头脑中酝酿此次出征的框架。待人员集结完毕,她便开始从甘肃省卫生健康委领取工作任务,安排部署各项大小事宜。

  

  

  出发后,在飞机上,她就统计不同医疗机构人员名单,叮嘱下飞机后的相关事宜。2月16日晚到达驻地后,又迅速根据房间类型和数量合理安排队员。刚刚组队,她便能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安排在前,让队员感觉踏实、心安。

  睡了三个小时,2月17日中午开始对接优抚医院。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甘肃医疗队接管的是一个有时代感的老楼,堆满杂物,设施陈旧不全,医疗设施设备匮乏。

  杨兰查看现场之后,就给全体队友打气,统一思想:“到了湖北,我们就要听从组织安排,条件满足传染病防控需求,我们要上,满足不了需求,我们创造条件也要上。”

  面对杂乱无序的现场,她迅速理出头绪,成立了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三组齐上阵,清垃圾,捋流程,布置病区,领物资,开辟自己的病区。队友们说:“我们就差重新盖楼开始建科了。”

  此时杨兰电话打爆了,因为硬件设施条件太差,队员们在这个环境工作风险太高了,她与院方领导协调改造门、窗、流动水相关事宜,与甘肃省卫生主管部门沟通收治患者相关事宜,与应急保障部协调所有相关的保障工作。

  仅仅两天时间,三层楼三个病区,终于有了病区的模样,院感组开始进驻,培训大家走流程。

  

  

  杨兰看到大家着急收病人,便时刻叮嘱:“不要急,按步骤来,速度放缓,保障队员健康、安全、熟练的前提下,系统能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接收病人。”

  全队的节奏在她的把控下,有条不紊,准备充分,不急不躁,稳步推进。

  两个昼夜,队员的心稳定了,可她却因操心病区改造不过关而失眠,因不停打电话、看现场,顾不上喝水而身体不适。

  2月20日开始接收病人了,大家不让她进病区,她着急了,在外围来回查看,就怕队员防护不到位,怕病人处置有疏漏,怕夜班同志回来太晚有危险。每天晚上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凌晨三点多就醒了,一定要看到队员群里报“平安到达驻地”才能放心,可这个时候,第二天的工作便紧跟而来。

  全队112个人,杨兰要操心所有人的日常起居、工作和生活,亲自给大家领防护物资,领甘肃特色小吃,经常叮嘱队员:“不要扎堆,保持1米以上距离”“好好吃饭,不能用零食当饭吃”“早点休息,保证睡眠”“下雨了,记得带伞”“注意防护,慢慢脱”……她说,带儿子都没这么操心过。

  

  

  甘肃省第四批医疗队入驻湖北十多天了,在杨兰的高效指挥下,所有队员生活丰富,工作有节奏,体温正常,心理稳定。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宣传统战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整理)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