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片督战确保“三类”对象收入达标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6:3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辉 高洁林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2月20日,宕昌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以来,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走在前、作表率,党政班子成员和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全员参与,积极在25个乡镇和35个未退出村、扶贫车间、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检查指导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五小”产业发展情况,注重了解掌握乡村、企业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现场办公,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工、农资产品短缺等实际迫切问题,保证疫情防控不放松、产业发展不停步。同时,通过在一线主持召开片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推进会、乡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座谈会、县直帮扶单位座谈会等形式,逐片区、逐乡镇、逐村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见效。

  2月20日,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在官亭镇和两河口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启动片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各项工作。在官亭镇杜家村,李平生会同县委副书记侯建平,县委常委、县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主任王福全,县人武部政委张秉祯,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碧云,县哈达铺纪念馆副馆长包世隽,县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军等挂牌督战包村领导,详细了解该村剩余贫困人口构成、村办合作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拆危治乱、兜底保障等情况,查找影响村退出的短板弱项,并到贫困户家中进行座谈交流,对照《宕昌县2020年脱贫攻坚“三类”对象收入达标挂牌督战表》,认真测算家庭收入,结合户情实际确定“五小”产业、就业务工等增收措施,确保贫困户收入达标;在两河口镇,李平生会同县委副书记孙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霞,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何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生,县政府副县长何玉柏等挂牌督战包村领导,在该镇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柯门道村,对照村退出和户脱贫指标,认真排摸分析影响该村退出的短板和弱项,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情况,帮助贫困户测算收入,引导其通过发展“五小”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稳定脱贫。

  2月24日,县委书记李平生会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春梅,带领县委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在南河镇调研指导“三类对象”收入达标专项挂牌督战、拆危治乱、产业发展、驻村帮扶、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在南河镇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朱各沟村,李平生一行详细了解朱各沟村剩余贫困人口构成、基础设施建设、兜底保障、拆危治乱等情况,查找影响村退出的短板弱项,并到监测户刘苟生家中进行入户走访,对照《宕昌县2020年脱贫攻坚“三类”对象收入达标挂牌督战表》,认真测算其家庭收入,结合户情实际确定“五小”产业、就业务工等增收措施。李平生强调,实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机制是确保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要把彻底解决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等“三类”对象收入不达标问题作为挂牌督战的核心任务,扎实开展“三类”对象收入达标专项挂牌督战工作,对照《宕昌县2020年脱贫攻坚“三类”对象收入达标挂牌督战表》,逐村逐户测算“三类”对象2019年第四季度收入和今年前三季度有把握的收入情况,对收入不达标的户,坚持因户制宜、因人施策,通过扶持发展“五小”产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吸纳务工、调整和选聘公益性岗位等措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特别是要把“五小”产业作为首选措施,帮助贫困户选择符合户情实际的“五小”产业,按照收入缺口确定产业规模,全面落实帮扶措施。

  2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仲华会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邦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王小菊、县政协副主席柳春才在南阳镇、好梯乡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各项工作。在南阳镇朱山沟村,王仲华一行听取了镇党委负责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村社疫情防控、“五小”产业发展、春耕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境整治等情况,并就如何做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在好梯乡,王仲华一行深入付家庄村,对照村退出和户脱贫指标,认真排摸分析影响该村退出的短板和弱项,深入未脱贫户家中,与他们亲切交流,帮助他们测算家庭收入,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并叮嘱随行的乡党委负责人及早为群众提供健康证明,让群众早出去、多挣钱,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增收。王仲华要求,要按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总要求,精准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每一条措施,每一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要对照贫困退出验收标准,结合村情实际,集中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尽快补齐弱项短板。要摸清底子,算准、算实、算细增收账,制定科学合理的增收计划。要统筹兼顾,既要抓牢挂牌督战的村和“三类”对象,也要紧盯已脱贫村和脱贫人口,统筹抓好“3+1”冲刺清零扫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确保“三类”对象如期实现脱贫。

  2月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功在新寨乡政府主持召开沙湾新寨片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推进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苏浩,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乔生,脱贫攻坚督查专员赵毅,检察院检察长李小林,政府副县级督学郑芳杰,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乔林出席会议,县政府办、扶贫办、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交运局、自然资源局、农村信用社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沙湾镇、新寨乡、狮子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沙湾镇、新寨乡、狮子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解读了《宕昌县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实施方案》,三个乡镇挂牌督战县级包抓领导和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挂牌督战工作作了业务培训,就抓好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会议指出,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抓好春耕备耕,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年初既定目标不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

  2月20日以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石如意先后深入甘江头乡、南河镇、哈达铺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各项工作。石如意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要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共同参与,“五小产业”、劳务、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协同联动,想方设法落实业已确定的增收措施,确保收入稳定达标。具体要瞄准四条路子:一是发展“五小产业”增收。对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发展“五小产业”的户,首选产业项目,根据收入缺口确定产业规模。二是就近务工增收。对因故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口,帮助安排在村办合作社、扶贫车间,增加工资性收入。三是确定公益性岗位增收。对发展“五小产业”和安排就近务工仍不能实现收入达标的户,如果该户劳动力允许,乡镇党委政府要采取新增或调整公益性岗位的办法,将符合条件的人口确定为公益性岗位人员。四是政策兜底增收。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依靠开发式帮扶措施无法实现稳定脱贫的人口,按照应纳尽纳、应保尽保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一、二类低保保障范围。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脱贫攻坚关系大局。在全县疫情防控趋稳向好的情况下,宕昌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片督战,县级联乡领导包村,科级干部包户,乡镇党委政府组织实施,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共同落实,各级组织高点站位、准确把脉形势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应时而动、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为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凝聚了强大合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