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蜀道上的青泥岭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4: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曹志政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文/图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在《蜀道难》中,唐代诗人李白的寥寥数语,便把蜀道之青泥道行进之难体现得淋漓尽致。

  蜀道,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通常学术研究中提到的“蜀道”,是指由关中通往汉中的褒斜道、子午道、故道、陈仓道以及由汉中通往蜀地的金牛道、米仓道等。

  陈仓道是从宝鸡出发经凤县过甘肃的两当、徽县再达略阳和勉县最后到汉中的古蜀道,青泥岭是陈仓道在甘肃徽县的必经之地,此段蜀道谓之曰青泥道。

  青泥岭位于陇南徽县,在嘉陵镇、大河乡、虞关乡、水阳乡之间,主峰铁山绵延20多公里,海拔1746米。徽县,古称河池,青泥岭位于县城东南秦陇蜀三省交界之地,有鸡鸣三省之说。从地理的角度看,青泥岭北锁秦陇,南控巴蜀,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

  

  

  夕阳下的青泥岭

  

  2015年10月和2019年10月,记者两次深入秦岭深处的青泥岭,探访被李白与杜甫同时垂青的这座山岭,探寻被称为道路的历史博物馆的青泥道。

  

古道沧桑

  

  陈仓道从两当杨店乡进入陇南,在陇南境内共有90多公里,在两当和徽县东部的丘陵、山地中蜿蜒盘旋,进入徽县县城就到了青泥岭脚下。

  青泥岭,是古蜀道从长安到四川成都途中三道险岭(秦岭、青泥岭、剑门)中的最险山峰,其地理位置复杂多样,算得上最崎岖、最雄伟、最壮观的一岭。徽县境内的青泥道作为古代秦陇入蜀的必经之道陈仓道上的一段,被誉为“秦陇屏障、巴蜀咽喉”,至今隐藏在徽县水阳乡、大河店乡、嘉陵镇、虞关乡境内的青泥岭山脉中。

  青泥道,因在青泥岭上而得名。

  秋天的徽县,多雨。

  雨中行进在青泥岭的大山中,山上云雾缭绕,山下雨水随意流淌,脚踩上去便是泥,或许这正是探秘青泥道最好的体验了,青泥道字面上看便是与泥有关,与艰险有关。

  据考证,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徽县县城南门外还竖立着一块明代雕刻的石碑,书有“通蜀门”三个大字,从这三个字可以看出,出了县城南门就踏上了入蜀的古道。

  

  

  清代乾隆时期雕刻的石碑“通蜀门”

  

  从徽县县城出发向南绕山而上行进大约10公里,便到了大河店乡的青泥村。

  村子位于青泥岭的主峰铁山脚下,继续往山里走,新铺的水泥路只能一辆汽车通过,大约不到十分钟车程,路旁赫然立着一尊黝黑的石碑,碑名为“远通吴楚”。碑文大致为:“徽县至虞关之通道也,自石家峡至杏树崖二十余里,路皆崔嵬,险阻可畏。自明以来,虽崎岖如故,往来负载莫不寒心。但功力浩大,难以举动。己巳秋,四方左右奋发起念,同心协力,悉内一旦成功,爰立二碑,以示不朽云。捐资人,首领……嘉庆十六年四月吉日。”的字样。记载了青泥道自明代以来的通行路线、险易程度及当地百姓自发维修青泥道的情况。远通吴楚,反映了当时的山民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青泥岭主峰铁山脚下,路旁赫然立着一尊黝黑的石碑,碑名为“远通吴楚”

    

  沿水泥路再行进三五百米,在青泥村辛家吊沟村北面的石崖上,一处明代留下的摩崖石刻保存完整,因其横额上刻有“玄天神路”四字,当地人一般叫它“玄天神路”碑,又名“新刊修路碑记”。碑文说:“上自青泥岭,下至青泥河,土路坍塌,顽石阻隔,往来奔走不便,人人所忧虑者。今众等集乡约会,各施资财粮石,发心修理道路。”这是青泥古道上关于路的又一处历史见证。

  过了玄天神路碑行进大约五公里,水泥路也到了终点,只有窄窄而泥泞的土路。要想感受古人脚下的青泥道,只有弃车而走,在一段小溪处随行的当地向导介绍说:“这正是当年青泥道经过处,河面上裸露出来的石块上一个个小窝貌似就是骡马留下的足印。”跨过小溪,半裸露于山坡上的石阶大约就是青泥道最明显的遗迹了,只容一人通过并延伸向茂密的荆棘深处。坡度大约有60度,记者手脚并用爬上了古道,稍有不慎就有滚下山坡的危险,腿在发抖,难以想象当年古人背负粮草行囊,如何一路翻过青泥岭走向川蜀大地。

  

  

  小溪中石头上的马蹄痕迹印证了青泥道由此处经过

  

  徽县青年学者曹鹏雁曾这样描写他在2011年探查青泥古道的情景:“我独自沿典华山青泥河谷溯流而上,再次进行了探险。这道早已荒废,已全然找不见旧路踪迹。河谷内激流轰鸣、大石磊磊、荆棘丛生。山谷左侧多为悬崖,绝无通行的可能,山谷右侧由牛羊践踏出的小径不时被激流、巨石、荆棘阻断。穿行于谷间,随时就得跳越深涧巨石,猫身钻狼牙刺丛。满坡的森林黑压压一片,遮天蔽日。黑漆漆的树丛之内,乌梢大蛇挡于道中,见人直往脚下扑来,剧毒的竹叶青蛇挂在树梢晃荡,倍感阴森恐怖。”

  

青泥神韵

  

  大山深处的青泥村在雨雾中显得有几分静谧,村部小广场上的李白、杜甫白色雕像格外醒目,诗仙李白显得神采飞扬,他的标志性动作——手举酒杯正在豪饮;诗圣杜甫则面容清癯,手握毛笔似正在作诗。与二位诗人正对的是一尊巨大的黑岩石,上书“青泥驿”,这便是蜀道上举足轻重的青泥驿,宋以前的历代朝廷都在这里设下驿站供路人歇息。

  驿站,多少文人墨客路过在此歇息,同时也在这里留下了多少经典佳作。广场上的李白杜甫像给今天青泥村平添了几分文化气息。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天梯石栈相钩连。”千百年来李白的《蜀道难》成了千古绝唱,青泥古道也在历代文人骚客的笔下积淀了深厚文化,一部关于路的历史文化。

  

  

  嘉陵江双龙崖古蜀道栈道遗迹

  

  如今,在青泥村依然可寻见遗留下来的碾盘、枯井、对窝、马槽等。据悉在青泥岭23.5公里的区域范围内,分布着历代摩崖石刻及碑刻有71方,隋唐以来的寺庙建筑共8座,如:隋朝的太和庵、唐代的万安院、长丰寺、南禅寺、泰山庙、罗汉洞、三眼涧、明代的真空寺;还有北周的石窟石造像1处。

  走在这条千年古道上,我们仿佛是在穿越时空的隧道,翻阅着历史的长卷。据可靠史料记载,唐朝后期,以诗人李白为代表的文人墨客从长安向蜀地的锦官城云集,李白、杜甫、王勃、卢照邻、高适、岑参、韦应物、元稹、李商隐、柳宗元、薛涛等十多位杰出的文学家和诗人,都曾经过青泥岭,他们或惊乎青泥岭道路的艰险、高峻;或赞叹青泥岭山势的雄奇、壮观,或吐露真情或抒发感慨,均留下了壮丽的篇章,其中不乏像《蜀道难》这样的千古绝唱。唐以后,宋、元、明、清、民国历代文人学士写青泥岭的诗词歌赋亦有约200余篇,在中华文化的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一页,也奠定了青泥岭作为文化名岭的重要地位。

  作为中华民族大地上的文化名岭,其重要的军事地位也在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公元前206年,刘邦采纳韩信的计策,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派大将韩信率大军经此道兵定三秦,打开了奠定大汉王朝基业的大门。建安二十年,曹操率兵经此道取汉中,破汉中王张鲁。蜀汉相争数十年,无论是诸葛亮六出祁山,还是曹魏兵伐蜀中,在一次次的拉锯战中,作为嘉陵道上的咽喉,青泥岭都成了必须逾越的屏障,甚至于兵家必争的战场。公元617年,西秦霸王薛举反隋,占据秦陇,派儿子仁越率兵进犯蜀地,遭遇河池郡太守萧瑀的防御,于天险青泥岭展开激战,萧瑀下令烧毁青泥岭栈道以绝士兵退路,将士们背水一战勇猛杀敌,击退了反兵,保住了河池郡及蜀地咽喉青泥岭。

  在徽县,这里的人们自古以来热爱书法,习书法之风盛行,这和青泥岭上历代书法墨迹有关。2015年11月初,徽县虞关乡三岔村东南方向发现一个神秘的洞穴,崖壁上有古人留下的许多墨迹。种种迹象表明,这正是那个在历史上消失了整整四百多年的首阳洞。千年文脉延续至今,酒文化、书法、摩崖石刻、石窟等历史遗存,深受青泥岭的恩泽和护佑,青泥岭成为屹立在陇南大地上的文化坐标,也是造物主赐给陇南人民的文化长卷。

  

青泥商路

  

  穿行于青泥村,青瓦白墙的房屋显得有些古朴,白墙上绘以古人饮酒作诗图或商贾云集的集贸市场交易场景,道路两旁三三两两悬挂着“青泥岭客栈”“青泥岭酒家”字样的彩旗迎风招展发出啾啾的响声,加之深秋时节从树上悠悠飘落的树叶不时映入眼帘,让人有穿越时空来到了古时候繁盛的青泥驿之感,仿佛看到当年店铺林立、酒旗招展、商贾云集、人欢马杂的繁荣景象。

  

  

  青泥岭的主峰铁山脚下的青泥村

  

  在2000多年的风雨沧桑中,青泥岭见证了多少金戈铁马、英雄壮举,又承载了多少凄楚美谈、悲欢离合。据《唐史》记载,天宝八年,唐明皇李隆基为了让他的爱妃杨玉环吃到四川涪陵的新鲜荔枝,下令开辟入蜀官道。自京都长安出发,穿宝鸡、越秦岭到凤州,过两当、河池(今徽县)上青泥岭,到长举沔水,过广元入剑门到成都,沿路设108个驿站,青泥驿就是其中的一个。

  据“新修白水路碑记”记载,宋嘉佑二年,为避开青泥岭之险,绕道而行的白水路修成,青泥驿被废弃,当时,仅裁撤的邮兵就有一百五十六人,驿马一百五十六匹,该驿站和递铺每年为朝廷节省的粮食达五千石,喂马的饲料堆成堆要一万人伸直胳膊才能抱拢,解除契约的执事役夫达三十余人。而新修的白水路上却增加阁楼栈道二千三百零九间,供传递文书的人沿途休息的邮亭、驿兵驻扎的营房、转运大批货物计数编号的纲院三百八十三间。通过对比,可见青泥驿当年的繁华程度。

  唐宋时期,由于青泥道是自古秦通蜀之要道,因此属交通大动脉,南来北往的商贾贸易经此转运。南边的茶叶、丝绸、造纸、印刷发展很快,加上南方的手工业,如青瓷、扬州的制玉业等源源不断沿长江输到嘉陵江运往长安,而西北的盐、铁器、种子、美玉等源源不断输入江南,这期间青泥道十分繁忙。

  宋嘉佑二年,为避青泥道之险而新修的白水路建成以后,青泥岭上的马帮驼队、邮差商旅虽然得到了分流,但古道峻岭上行色匆匆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止。

  随着1933年316国道和1957年宝成铁路的建成,青泥古道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走进了历史的博物馆。2015年10月1日,十天高速公路(湖北十堰至甘肃天水)正式通车,此路正从青泥岭脚下通过,不论是前往成都还是西安,都不再遥远也不再艰难。

  不变的是青泥岭,她的躯体承载了古蜀道的辉煌,见证了今日铁路、高速公路由秦陇入蜀的便捷。千百年来,她静静地矗立在陇之南的崇山峻岭中,续写着秦陇蜀之大地的繁荣兴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