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一名8月龄女婴成功实施椎管内罕见肿瘤全切术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7: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经济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一名8月龄女婴成功实施椎管内长节段罕见肿瘤全切术。术后2周患儿神经功能恢复良好,左侧下肢可有感觉,右侧下肢活动已达到正常儿童水平,现已出院。资料显示,此手术患者年龄小,肿瘤大且生长位置特殊,在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实属罕见。

  

  

  双下肢瘫痪患儿轩轩(化名)出生于张掖市,出生后父母发现孩子不爱活动,主要是双腿的自主活动很少,并且活动时的力量也明显不足。轩轩到5个多月时,起初能抬离床面的左下肢已无法正常活动。6个月时,轩轩的大小便次数明显比以往增多,右下肢只有足部能够轻微的活动。家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将孩子带至当地医院进行检查,腰椎核磁检查发现,轩轩腰段椎管内有一个长约6cm的巨大肿瘤,这就是导致轩轩双下肢瘫痪的主要原因。如不进行及时治疗,轩轩将面临着终身下肢瘫痪的可能。

  

  

  经人介绍,轩轩的父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小儿神经外科负责人王钰对轩轩进行了详细地检查,考虑到患儿的病情和家属的顾虑,科室组织院内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进一步分析了轩轩的病情,并给出了详细的治疗建议。

  但是,孩子年龄小,肿瘤罕见,手术难度大。经过医院多学科专家的反复论证,轩轩的手术方案逐步成形。切除肿瘤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轩轩于2020年2月18日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接受了手术治疗。

  

  

  手术一周后,轩轩右侧下肢肌力逐渐恢复,大小便功能较术前明显好转。两周后,左侧下肢可有感觉,右侧下肢活动已达到正常儿童水平,于3月5日顺利出院。

  此次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一名8月龄女婴完成的椎管内肿瘤全切术,其患者年龄之小,肿瘤体积之大,且生长位置之特殊,刷新了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小儿神经外科手术治疗的记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