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方舱,逆行护士的“领头雁”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5: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记甘肃第二批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长宋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甘肃省支援湖北第二批护理专业医疗队由全省各地100名护理人员组成,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31天,共收治243名患者,前不久,被评为全国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作为队长的宋霞,是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15年,具有丰富护理知识和临床急救经验。

  

  

  她带领100名甘肃护理人员,用专业和尽责守护方舱中的患者,用爱与责任书写着“南丁格尔”精神,她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1月26日,当得知甘肃省要派出医护人员援助湖北的消息后,宋霞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在此国家危难时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护人员,我愿意冲锋在临床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如她所愿,宋霞与4名同事入选甘肃省援助湖北第二批护理专业医疗队,她临危受命担任队长。

  2月5日凌晨率队抵达武汉,当天上午即开始救治相关工作。

  作为队长,无论开展什么业务,宋霞总是冲在第一个。第一次进舱,第一次咽拭子……她都先将流程走一便,总结问题,难点,再合理安排培训、制度、流程,保证工作有序有效的开展。

  方舱医院收住的是轻症患者,宋霞带领队员在做好医疗救治的同时,使出浑身解数,陪伴、倾听、读书会、广场舞……用各种方法缓解患者心理问题,让他们有信心战胜病魔。

  对患者,尽心竭力,对自己的队员,她充当的是“知心姐姐”。

  3月11日,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宋霞受邀参加,介绍了医疗队援助武汉情况。

  她说,我省第二批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坚守方舱医院连续工作31天,面对高强度、高负荷、高风险的工作,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截止2020年3月7日,护理医疗队共收住243名患者,其中出院99人,转出144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全队护理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患者满意度达99.44%

  2月5日凌晨3时,医疗队飞抵武汉,入住酒店已是6时。分配好房间后,宋霞让队员抓紧时间休整。可她没咋休息,立刻开始安排、对接和协调接下来的工作。

  这支队伍由100名护理人员组成,来自省内13个市州、55家医院。宋霞按照队员工作经历、专业能力分配护理小组,努力做到每个组人员配置最优、专业组合最佳、工作能力最强。她将100名队员分成7个小组,选出了富有管理经验的队员作为组长,来带领每个团队开展工作。

  同时,宋霞第一时间报请上级党委批准成立了甘肃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她被任命为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2月6日,甘肃护理团队正式接管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A厅A区,共计224张床位。

  2月7日晚7时,医疗队首批护理人员进舱接收病人,宋霞守在方舱医院,查看队员的进舱流程是否规范,为每位首次进舱的队员加油打气,通过这种方式缓解队员的紧张情绪。

  两天后,直到所有队员都按照标准和操作流程开始个人防护和患者护理工作后,宋霞才在队员的劝阻下不情愿地出了舱。

  在武汉一段时间,宋霞发现部分队员情绪不高,她就组织各种活动化解队员们的情绪。2月24日,宋霞和副队长联合酒店、街道负责人,给队员提供食材,在住地举办了“见‘面’解乡愁”活动。队员们一起揉面、切菜、揪面片,当一碗热腾腾的面片捧在手里时,缓解了队员多日来的思乡之情。

  宋霞说,在武汉,听的最多的,是“谢谢”二字;说的最多的,同样也是“谢谢”。

  宋霞说,我们这里有许许多多的物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这一切,我们能说的唯有“谢谢”。

  坚守方舱31天,宋霞和队友最高兴的时刻就是送患者出院。3月8日,他们所在的方舱医院送走了最后一批患者,正式休舱。

  这支医疗队在31天的时间里,共收治患者243人,其中出院99人,转院144人。目前,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护理团队正在全队修整,随时待命!

  守护方舱、守护患者,宋霞和她的队友是当之无愧的“逆行天使”。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