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责任,来就是救人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7:4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我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张韶橘武汉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记者 俞树红 整理

  2月18日,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张韶橘提前给女儿过完6岁生日。

  第二天,他随队从兰州出发,一路奔向武汉中心医院,投入到战“疫”最前沿,争分夺秒,救治一个个前来住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

  翻开张韶橘写的武汉日记,字里行间透露出疫情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和焦虑心情,也真实记录了与死神搏斗挽救患者生命的医德医心。他朴实的说:“这是一份责任,来就是救人。”

  

难忘第一个夜班

  

  10多年来上过无数个夜班。2月22日,是我在武汉上的第一个夜班,至今难忘。

  晚上12点我们准时从驻地出发,在从驻地去医院的路上,车里似乎显得很安静,一个个穿戴防护明显比以前严格多了,平日的普通外科口罩都换成了N95,带着帽子和手套。

  

  

  我是凌晨2点的夜班,需要提前1个小时到达医院15楼。出了电梯,第一眼看到甲状腺乳腺外科的指示牌,顿时,职业警觉告诉我,这里以前是外科住院部。穿过长长的走廊,门口贴着的标识先是安徽医疗队、海南医疗队、贵州医疗队,在后面的两间病房门口,才是甘肃男队员的牌子,我快速走进去,到物资处领取了防护物资。

  一名女护士热情的询问来自哪里?我说:“甘肃,我来自甘肃。”她竖起大拇指,“你们真的很棒,甘肃第一批援鄂队员一直坚守在这里。”

  我的队友是来自庄浪的杜医生,我俩互相帮助整理好防护服、护目镜,然后从15楼乘电梯下到9楼隔离病区。在电梯间,队友告诉我这个医院是李文亮生前的医院。从他的言语中,我能感觉到他有点紧张。我提醒他,一定不能紧张。

  进入病区,住院部显得非常安静。我们先来到护士站,一个小个子护士领我们去熟悉病区和病房。这里是外科临时改造的病房,医患通道没有分开,可以想象到初期医护人员是多么的危险。

  我主管4个病人,一个是刚产后的护士,其它3个都是80岁以上老人,其中一位91岁高龄。

  交班医生告诉我,34床的爷爷有高血压,可能是紧张引起的白大衣高血压。

  时间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我再次确认了那个老爷爷的血压,146/94mmHg,这才放心。

  春天的武汉,夜里还是很冷的,但防护服内已全是汗。

  凌晨4点多,35床91岁老人,因平时有便秘的习惯,这会又开始肚子痛,我给了他2支开塞露。他告诉我,自己卫生间蹲不住,需要便盆……

  不知不觉天已亮,一夜下来,耳朵后被眼镜腿压的生疼。

  早上8点,我再次来到15楼脱衣间,进去之后,明显的感觉和我们医院的气氛不一样。我和杜医生互相提醒,做好每一个步骤,保护自己。此时,耳边一直响起孙炜主任的话“一定要慢”。

  交完班,换好衣服,已经是早上10点了,来到楼下,拍了一张武汉中心医院住院部大楼的照片,司机师傅已经在楼下等了多时。

  

医生,我可以抱一下你吗?

  

  3月2日,和往常一样,我穿好了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

  “医生,我可以抱一下你吗?”刚进去隔离病区,就看见34床的老爷爷起身,颤巍巍的朝着我的方向艰难地挪着脚步。

  

  

  看到他老泪横流,我连忙走过去,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老人擦了擦眼泪,看着防护服上写的名字说:“张医生,你们是我的亲人,最亲的人。”顷刻,我深深感受到老人对生命的渴望及发自内心的感激。

  老人今年81岁,身体一直很硬朗,有一天突然发烧,社区核酸检测为阳性,直接送来医院治疗。

  老人偏耳背,但从他的片言碎语中得知,入院当天晚上,他盯着房间天花板一夜未眠,觉得自己的生命已到了尽头,拒绝吃药,不配合医生治疗。

  他虽然很孤独,但不怕死,一直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老伴。

  从老人与女儿的通话中,了解到他曾经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怀着对他崇敬之情,我每次都会和他多聊一会,尽量安慰他要相信医生,认真接受治疗,按时吃药,适当锻炼。经过多次沟通,老人也改变了过去的想法,积极配合治疗,渐渐地乐观起来。

  他说:“我是经历过生死的人,你们医生都有信心,我也有信心,一定会配合治疗。”

  刚入院时,老人病情有点重,加上高龄,医生在诊疗讨论时还是比较担心。10多天过去了,昨天老人再次复查CT病灶基本吸收,核酸检测阴性,还是坚强地挺了过来。

  “在武汉我代表着甘肃,在甘肃医疗队,我代表着定西,在工作中时刻没有忘记临行前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领导的嘱托。能多让一个患者早日康复出院,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张韶橘援鄂的最大心愿。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