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县:冷水鱼拓宽山乡致富路

时间:2020年03月17日 15:3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李文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李文翠

  虞关乡的春天比徽县其他地方要来的早一些。当三月的春风还夹杂着一丝丝寒意,虞关乡的微风已然包裹着桃花的芳香、蜂蜜的清甜、溪水的温润,扑面而来。

  虞关乡位于南秦岭北麓、陕甘交界处,境内群山交错、沟壑纵横。独特的区位优势,赋予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质的空气质量、优良的天然水质,也成就了徽县“独一份、特中优、错峰头”的冷水鱼养殖产业。

  坐落在虞关乡山岔村的徽县剑峰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境内600多条沟溪资源,发展渔业生产、乡村旅游、农家餐饮,打造成了集养鱼、赏鱼、吃鱼为一体的休闲渔业基地。3000多平方米的流水池塘,被隔成若干个方塘,里面养着裂腹、虹鳟、金鳟、无鲮鲤、中华鲟和大鲵等多个品种的冷水鱼类。

  “大鲵是我们的主打品牌,它在科研、饮食、医药及美容护肤等方面有极高的价值,被称为地球上的‘活化石’。皮肤中含有41%—61.3%的人体可吸收胶原蛋白,是祛皱美容佳品。”合作社负责人刘建平告诉记者。

  目前,合作社已取得大鲵驯养繁殖许可证,建成大鲵养殖场2个,存栏大规模种鲵580尾。大鲵适应性强,生长快,饲料来源广,抗病能力强,对一般的农户经过技术培训可以参与饲养。而且,现在大鲵的销售价位为每公斤400多元,主要走向高端消费,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随着一股股清澈的山泉水流进池塘,金鳟、虹鳟、鲟鱼也好似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在水里活跃起来。这些冷水鱼蛋白质含量高,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有“水中人参”的美誉,是酒店餐饮、居家烹饪的优质食材。

  刘建平捞起一尾活蹦乱跳的金鳟,介绍到,“它的肉质很紧实,有嚼劲不老柴,用‘清蒸’的烹饪方式,既能锁住肉质里面的水分,还能让营养不流失,给老人、小孩吃是最好的,而且价位也适中,50元左右一斤,很适合大众消费。”

  金鳟、虹鳟、鲟鱼是剑峰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主要养殖品种,面积达到3600平方米,产量达到20000公斤。在汉中、宝鸡、天水等地都有销售网点,深受“吃货”们的青睐。

  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收益,让刘建平很感激大自然的这份馈赠。在合作社的发展中,鱼塘依山而建、引流天然泉水、饲料健康环保、管护科学精细,力求从源头到餐桌带给每一位顾客纯天然的美味体验。

  同时,刘建平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管理模式,带动全村67人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鱼种统一供应,技术统一指导、饲料统一进购,成鱼统一销售,各个重点环节全程跟踪服务,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破解了零散小户发展产业的瓶颈,带领大家走上了致富路。2018年合作社年经营收入124.6万元,经营收益21.6万元,并于2019年12月被评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对于合作社下一步的发展,刘建平早已心中有数。“我就认准了这里的自然资源,我们要在稳定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做活山水文章,提升乡村旅游档次、树立特色餐饮品牌,吸引周边市县的游客过来休闲娱乐、回归自然,把这里打造成城里人的‘诗和远方’。”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