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路桥集团扎实推进“公交建扶贫车间”建设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3: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何成军 通讯员 李军保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通讯员 李军保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对贫困户脱贫带来的影响,省公交建集团所属企业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公交建扶贫车间”建设,为贫困户务工就业搭建平台。截至目前,路桥集团复工项目已吸纳贫困户务工群众85人,以国企应有的担当,履行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路桥集团积极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省公交建集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了党委会研究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制定了《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建设“公交建扶贫车间”实施方案》,落实“精准建设、精准动员、精准培训、精准管理”的建设、运营、管理措施,在承建的卓合八标、桑园子黄河大桥、临洮集料加工产业园、彭大一标、大新项目建设五个“公交建扶贫车间”,按照“把扶贫车间打造成能够长期灵活吸纳贫困务工群众的劳务帮扶平台、教授贫困群众职业技能的学习平台”定位,坚持扶贫车间建设与项目复工同规划、同安排、同考核,确保了项目复工后及时吸纳贫困群众务工。除在帮扶村附近项目建设“公交建扶贫车间”外,路桥集团还践行“大扶贫”理念,主动在其他项目灵活设置扶贫班组,重点吸纳帮扶村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兼顾项目建设沿线的贫困人员。结合防疫要求,路桥集团承建项目“点对点”包车精准接送务工人员到项目工地,指定专人测量体温、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进行封闭式岗前带薪培训,把关怀送到贫困人员的心坎上,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给贫困户脱贫带来的影响。

  在扶贫车间的管理上,路桥集团实行标准化项目管理的有效做法,按照“一人一档”建立了贫困人员档案,工资发放实行“一人一卡”制,悬挂脱贫攻坚标语,配置安全标示标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引导贫困务工人员努力工作,提升本领,增强脱贫致富的志气。在贫困务工人员岗位安排上,路桥集团承建项目按照贫困人员长期、农闲、零散的务工需求,提供了钢筋工、混凝土工、模板工、砌筑工、焊接工、机具操作工等不同工种,精准安排贫困人员务工岗位,最大限度满足贫困人员务工需求,确保贫困人员“务工、顾家”两不误。

  本着“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原则,路桥集团承建项目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岗位实战培训的突出优势,通过建立技能实训基地、开办扶贫夜校、实行师傅带徒、贫困人员与专业人员插花安排等形式,对贫困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促使贫困人员既能实现务工增收,也能掌握一门务工技能,助力稳定脱贫,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作出甘肃路桥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