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线——武汉,我的这份牵挂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6: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丁磊磊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武汉,一座有故事的城市,一座英雄的城市。2020年初,一场特大疫情在这座美丽的城市悄悄蔓延开来。疫情就是命令,人民的生命重于泰山。2月21日,我随第六批甘肃援鄂医疗队千里驰援、奔赴武汉,与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一起共克时艰。

  记得出发那天的航班上,机长用磁性却哽咽的嗓音通过广播播报:“尊敬的白衣天使们,今天是值得我们铭记的日子。我作为一位白衣天使的家属,倍感荣幸地送你们奔赴前线,我们全体机组人员谢谢你们。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你们救死扶伤、大医精诚的精神感动着我们。愿你们一切顺利,等你们凯旋归来时,我们接你们回家,我们在你们身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泪目了,我和武汉第一次的相见是以这样的方式打开的。

  根据组织安排,我们被分配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与危重症病区,这家医院正是李文亮医生生前工作的医院。我们一行的同志怀着对这位英雄的崇敬,迅速接手了病区所有工作,在这里展开了与病魔的较量,让病区已经持续工作了两个月之久的疲惫的武汉同仁能有喘息的时机。

  接手工作后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每位医护人员从每次穿脱防护服时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到每一个交接班都会认真查看每一个病房,询问观察每一位患者护理情况、生活需求和心理状况,一切有条不紊。病房显得非常安静,只有监护仪上显示醒目的监测数据和偶尔发出的报警声,无论是给患者做常规治疗还是日常生活护理,或是给重症患者输入捐献者干细胞、上氧疗机、鼻咽拭子的采集等高危操作,我们配合默契,彼此照应,竭力克服防护服带来的不便,熟练准确地完成操作。我们心中始终铭记着,凡为医者、侠之大者奉命于病难之间,受任于疫虐之际,国有难、召必归、战必胜!

  已临近了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武汉的樱花含苞待放,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我们凯旋的号角即将吹响。而我们在武汉这座城市亲历的故事和人却时不时在我记忆深处涌现,让我热泪盈眶、更加牵挂。

  唐代诗人崔颢诗云:“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武汉令人惜别,而我会带着对她的牵挂回到家乡,回到我热爱的工作岗位。一起回忆曾经战斗过的美丽城市,那时,山河无恙,定会再聚江城,我们举杯畅饮,开怀畅聊。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甘肃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 丁磊磊/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耀 整理)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