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挂牌督战 决胜脱贫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3:1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吕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吕宏

  连日来,西和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对未脱贫村、未脱贫人口开展挂牌督战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各级党员干部群众争分夺秒、真督实战,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西和县洛峪镇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是西和县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全镇辖37个行政村,农业人口7209户32379人,2013年建档立卡时贫困户有3828户17133人,经过多年的努力累计减贫19个村3444户16471人。剩余的13个未脱贫村436户1555名贫困人口将在今年全部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挂牌督战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全镇13个未脱贫村分别由3名市领导和10名县领导负责挂牌督战,由县内12家企业负责帮建,根据实际制定了一村一方案,目前人员、资金、项目已全部到位,挂牌督战、挂牌实战各项工作已全面开展。”洛峪镇党委书记雷玉玺告诉记者。

  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加大扶贫政策力度,防止扶贫反弹是挂牌督战的一个重点。洛峪镇马河村马孟顺一家已经真切感受到了挂牌督战带来的实效。今年59岁的马孟顺一家6口人,本来已经于2015年实现脱贫,收入稳定,日子过得挺好。但去年正月,马孟顺的妻子突发脑溢血,在省康复中心医院治疗4个多月,如今也行动不便,失去劳动能力。治病的花销加上儿子儿媳耽误了多半年的务工,全家的人均收入已不足四千元,一下滑到了贫困的边缘。

  挂牌督战开展以来,县、乡、村以及驻村帮扶干部多次深入马孟顺家了解情况,解决困难,谋划发展产业,千方百计地增加他们收入。“详细掌握了马孟顺家的情况后,村上及时将马孟顺家纳入到监测户中来,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绝对不能因病返贫”,马河村党支部书记袁俊红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一边算起了马孟顺家今年的收入账,“他儿子马志元在政府的帮助下,利用东西扶贫协作的机会由县政府出路费已经于3月4日到达青岛返岗复工,目前在一家工程安装公司上班,月工资超过4500元,累计务工超过9个月,还将获得县政府4000元的务工奖励。产业上,他家养了一头母牛,政府奖补了1万元,而且已经产下一头小牛,养到年底也能卖上万元,此外,今年他家的2亩花椒、3亩油菜、1亩板蓝根、1亩洋芋、1.5亩辣椒都将是一笔笔不错的收入”。

  据袁俊红介绍,村上还为马孟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一年工资收入6000元,马孟顺的妻子还享受每月318元的三类低保及残疾人补贴等。这样算下来,马孟顺家今年的人均纯收入将在1万元以上。

  “都是政府的政策好,乡上村上的干部给我的儿子介绍工作,帮我家买牛、种中药材,我真正满意得很啊!”老实憨厚的马孟顺一边满脸堆笑地喂着他心爱的小牛仔,一边向记者说道。

  “我们采取了措施到户、责任到人、进度到日等措施,扎实推进挂牌督战工作的落地见效。”洛峪镇党委书记雷玉玺说,“对所有列入高质量脱贫规划的各项工作,逐村制作并悬挂了到户措施和月收入监测监督一览表,实行日调度制度和台账式管理,一日一展示、一周一小结,确保5月底完成所有工作任务”。

  洛峪镇挂牌督战工作就是西和县挂牌督战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洛峪镇在挂牌督战工作中,由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建企业等组成了200余人的工作战队,将贫困户到户产业培育、外出务工宣传组织、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短板弥补等工作逐一分解到人,全面启动了脱贫退出“百日大会战”,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