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促发展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3:4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农发行天水市分行全力服务脱贫攻坚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飞

  近年来,农发行天水市分行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发展全局,聚焦重点领域,坚守精准方略,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金融扶贫先锋主力模范作用。

  

驻村帮扶树“知心”

  

  “村子里终于亮堂了,村民再也不用摸黑走路,我的承诺得到了兑现,大家的心里也会更加亮堂起来。”农发行天水市分行驻秦州区皂角镇刘家沟村第一书记许进感慨道。

  为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农发行天水市分行坚持“四融一体”,在严格落实各项帮扶工作任务的同时,把密切联系贫困群众、帮助解决现实问题,争做贫困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作为重中之重。同时,要求驻村书记和帮扶队员每周走访贫困群众,了解掌握其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排忧解难。发挥组织优势,建立结对帮扶制度,按照行领导每人3户、中层干部每人2户、职工每人1户的原则定户定人定责,每周组织进村入户对接,集合力量、集中智慧解决困难。全力争取外部单位项目资金,积极申领上级行捐赠资金,助力扶贫点花椒园建设、修建文化广场和村内护坡维修改造。

  近年来,该行开展消费扶贫,累计采购帮扶农户农产品1.5万元。采取党建共建形式组织帮扶献爱心活动,先后动员职工捐款7500元购买化肥支持帮扶点春种;捐赠棉门帘、电热毯、纸杯等物品100多套。

  

金融扶贫助脱贫

  

  “感谢农发行扶贫贷款的及时投放,为全校师生创造了这么优美、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看到大家能够很快在新的校舍办公生活、接受教育,压在心里困扰多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在天水市麦积区街子初级中学异地校园重建项目即将顺利完工之际,该校负责人霍旭岱表示。

  为助力该校异地校园重建项目,服务带动深度贫困地区麦积区麦积镇北湾村、宏罗村等7个自然村7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发行天水市分行积极主动上门对接,市县两级行联动挂图作战,向该项目投放全省首笔教育扶贫过桥贷款4920万元,彻底帮助解决了危房校舍给安全办学带来的风险隐患,改善了全校937名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

  自2015年以来,该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紧抓总行、省分行特惠政策“窗口期”,综合运用信贷业务品种和差异化政策,持续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已累计向全市7个贫困县、区投放扶贫贷款105.55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32.86%。

  截至2020年2月末,该行扶贫贷款余额63.99亿元,精准扶贫贷款发生额和余额连续2年居全市金融机构首位,累计服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5.34万人。

  

党建统领筑“初心”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顺利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效优质的政策性金融服务。近年来,农发行天水市分行积极推动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经常性举办形式多样的“党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与贫困地区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组织员工前往贫困村实地入户走访、现场帮扶。

  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聚焦深度贫困乡镇组织专题调研,对照目标任务和作风要求进行专题检视,召开会议研究措施扎实推进专项整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服务脱贫攻坚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把扶贫任务抓在手上,该行还立足天水地区实际研究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意见》,提出7大类38条针对性举措和三年总体扶贫贷款投放计划,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持续稳步有序推进。建立行领导包片帮扶机制,不断加大对县、区支行调研指导、业务推动和定点帮扶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