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区老旧小区“自治之花”如约绽放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2: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牛育霖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牛育霖

  “区教育局家属院目前有108户住户,无物业管理,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前期,我们街道和社区多次走访发现,小区内存在乱搭乱建、花园用地被占用为自家菜园的现象。这不仅破坏了小区公共卫生环境,也影响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天这个议事会,我们共同商讨解决公共区域环境整治,让私有菜园变为公共花园这个问题”……安宁区“自治之花”老旧小区院落改造从一场特别的居民议事会拉开了帷幕。

  

走访调研 实地踏勘问需于民

  

  近段时间,安宁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和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针对电信局家属院、农行家属院、教育局家属院等7个自管小区进行深入走访,实地踏勘,重点调研小区公共区域配套设施、绿化保洁、环境整治与花园美观度等情况,详细询问了解居民住户的意见建议和民生需求。综合各方面因素,最终将教育局家属院确定为试点,自3月18日启动“自治之花”老旧小区院落改造计划,以“菜园改花园”为切入点,开展社区微治理,引导居民参与,实现自管解决小区的问题。

  

“硬核”宣传 居民皆知多元参与

  

  疫情还未完全解除,抗疫仍在继续,如何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既避免聚集而引发的交叉感染,又能动员居民、社会组织一起参与呢?社区在这方面煞费了一番苦心,除了在小区门口、单元楼栋张贴通知,入户宣传,网格员郑林娜和社工拿起小喇叭,穿梭在小区内,用“方言+普通话”开启“硬核”宣传:“各位居民朋友,咱们下午两点在小区院子里一起开会,征求大家的意见,讨论一下花园提升改造,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大家听到后纷纷隔窗回应并竖起大拇指。

  

收集民意 汇聚民智共谋民事

  

  3月18日,一场由社区党组织引导,50余名群众自主参与的小区议事会准时召开。通过公开征集意见,共同商讨建议,宣传讲解政策,赢得了小区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肯定。“小区是大家共同居住的地方,解决小区存在的一些公共问题,进行花园改造、环境美化受益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所以更需要集每个人的智慧,形成合力把小区建设的更加美好。”在工作人员的鼓励引导下,居民们纷纷畅所欲言,从文明养犬、监控维修、自行车棚建造、健身器材安装、杂乱电线规整、路灯换新、花园改造等多个方面展开积极讨论,建言献策……最终达成一致意见,10个花园统一种植四季开花、抗旱抗寒的月季花,社区、社工机构和小区居民分组轮流浇水、施肥,养护。

  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老旧小区则是城市的“里子”。老旧小区作为社区组织“细胞”,其提升改造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推进文明创建、推动社区治理的“头等大事”。兰州市“三社联动”费家营社区试点项目组将以“自治之花”老旧小区院落改造为重点,从解决问题着手,从细微处着眼,通过“自上而下”的党建引领和“自下而上”的群众参与,让老旧小区的“自治之花”如约“绽放”,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