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网课学技能 防疫守健康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6:3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席啸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庄浪县防疫期间积极开展贫困妇女网上培训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席啸

  “宫灯制作主要有打灯笼套、串骨架、绷灯笼、拉金线、装饰等几道工序,只要认真学习,都能学会。下面大家先系统看一遍制作流程……”3月3日晚上7点,庄浪县万泉镇杜家村妇女朱喜红紧紧盯着手机屏,认真听着庄浪县丰农工艺有限公司经理宋小霞讲宫灯制作,手时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这是防疫期间庄浪县利用网络课堂开展贫困妇女培训的一幕。

  据了解,庄浪县贫困妇女网络培训课堂自2月份开播,共培训8期,每期培训班大约7天,计划为全县8个乡镇101个贫困村培训441名贫困妇女。

  防疫与脱贫,一个也不能落下。为有效解决贫困妇女缺少创业技能、发展渠道受限的问题,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中来,庄浪县妇联根据巾帼扶贫车间用工情况和当地产业发展布局,认真研究制定培训计划,聘请致富能手、成功创业人员和名师名教担任主讲,围绕家政服务、果树管理、宫灯制作、手工剪纸、手工编织等内容,精心设计课程和授课方式,在线免费开展技能培训,既提高了贫困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又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

  培训过程中,老师采用理论讲解与现场操作、集中授课与问题解答相结合的方式,让技能培训讲解更清晰、更直观,操作性更强,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也提高了学员的学习兴趣。

  “没想到坐在炕头上还能上课,网络课堂太好了!”说起妇女网络课堂,朱喜红感触很深,一个劲说好。作为村妇联主席,朱喜红除了每天自己学习外,还要组织村里其他妇女学习。杜家村妇女普遍爱做手工活,但因为没文化,有些妇女学起来有些费劲,朱喜红就上门手把手指导,帮助她们操作手机,解决她们不懂的问题,村里人都说她是个热心人。

  每天晚饭后,庄浪县永宁镇朱湾村妇女李甜甜便准时打开手机,聆听网课。她说听了几周网课,真让她受益匪浅。

  作为村里建档立卡户,李甜甜家里以前特别困难。两个老人一个残疾,一个有慢性病,家里开销全凭老公出去打工。为减轻老公压力,她一直想着找个活干,但家里老人孩子没人照看。去年,李甜甜发现有些“居家式”巾帼扶贫车间非常好,能把活拿到家里干,收入也不错。她本想着春节过后参加培训,但不巧的是,计划却让这疫情打乱了。正当她坐在家里烦恼的时候,贫困妇女网课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她的难题。

  除了主学手工编织,李甜甜对县妇联开设的其他课程也很感兴趣。她告诉记者,以前她不懂教育,一生气就打骂孩子,听了名师刘逸舟的家庭教育网课后,她顿时醒悟了。

  随着贫困妇女线上培训的推进,网络直播课堂在庄浪农村成了时尚,越来越多的庄浪妇女把居家防疫的时间利用起来,纷纷通过微信、快手、“钉钉”视频、腾讯直播等网上学习平台,提升自身技能和素质,为创业上岗做好准备。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