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有序复工“点燃”城市“烟火气”

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6: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消费是经济强劲增长的持久动力。如何找准切入点事半功倍地撬动消费,需要认真权衡。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3月16日,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各餐饮服务单位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从即日起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我省餐饮业如何安全有序开放堂食?市民对堂食的接受程度怎样?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餐饮”回补的行政发力

  

  3月21日,一则配有图片的消息在朋友圈“疯刷”:酒泉市委书记、市长逛夜市、吃烧烤。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一时议论纷纷,但让人意外的是大家点赞声一片。据记者了解,这一消息的背景源于酒泉市为了刺激消费、恢复市场活力,鼓励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餐饮等服务行业消费;鼓励区街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到商家购物消费,引导和带动广大市民尽快恢复消费信心的举措。

  “此前想与朋友和同事们聚餐,但碍于疫情防控,不敢出去消费。这段时间有政策鼓励,加上大家都在为恢复市场活力尽心尽力,作为个人也要尽职尽责。”一位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市民看见我们“下馆子”带头吃喝,可以给老百姓信心,也可以给餐饮企业信心。

  说到领导带头“下馆子”,其实早在2月12日中午,兰州新区领导就来到刚刚恢复营业的一家牛肉面馆,排队买票,吃了一顿最平常不过的午餐。

  吃饭是小事,复工复产是大势。这种自上而下的示范效应,迅速激起了新区的“内动力”。

  众所周知,此次疫情中,餐饮业是损失最大的行业之一。不仅餐饮经营者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作为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众多餐饮从业者的工作也面临威胁和挑战,同时,也是对一座城市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的重大挑战。

  据了解,目前,除了部分因小区封闭未能营业的之外,兰州牛肉拉面企业实现了全面复工营业,复工企业达到近800家,有效激发了餐饮消费活力,提振了餐饮业复工信心。截至3月18日,兰州市已恢复堂食经营的大型餐饮企业达到71家,占到137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的52%,预计到3月底,恢复堂食经营的大型餐饮企业将达到100家以上。

  

城市生活有了“烟火气”

  

  “这一个多月最想念的就是火锅。”3月16日,甘肃省全面开放堂食,周末,苏女士就带着家人一起到曾经兰州最火爆的九记火锅吃了顿火锅。像苏女士一样想念火锅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九记火锅广场店看到,比起以往,这里的就餐人数不算很多,但就目前情况而言已经算是满客。

  “在一楼,我们设立了体温测量和实名登记,前来就餐的顾客首先需要量体温、实名登记之后才能进入。就餐前我们有专人进行消毒,而且特殊时期店里要求每桌限制5位人员就餐。”九记火锅广场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开放堂食的第一周周末,两天中平均每天入座200桌左右。为了市民用餐方便,均可以外带。

  目前,兰州多数餐饮业已全面复工。记者在兰州万达广场采访了解到,兰州万达广场现已恢复正常营业。据工作人员介绍,商场保证每天三次消毒,对每一位上岗员工进行体温测量,超过37.3度的员工不予上岗,在岗期间佩戴口罩,参与制作服务的员工佩戴一次性手套,保证服务质量;对堂食顾客提供一次性餐具,并在店内开启24小时消毒柜,对餐具进行消毒。

  记者看到,每家餐饮店在门口都为顾客提供消毒用品,并张贴有温馨提示牌,引导顾客做好消毒登记,商户地面粘贴1米距离排队引导线,以便保持距离。为了保证顾客不聚集就餐,保持室内通风,在餐桌上粘贴绿卡提示标,引导顾客选择绿卡桌位就餐。

  “在防护和复工方面多措并举,开业前2小时通风换气,营业期间5-8次消杀,确保广场空气通畅,专业化全方位消杀。闭店后全面消毒和换气,以保证给顾客提供舒心安全的购物就餐环境。”兰州万达广场四楼一商户告诉记者,人流量虽然增多,但商场防控措施很到位,市民可以放心前来购物就餐。

  

全面促进餐饮业复苏

  

  3月16日,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从即日起全面恢复堂食就餐。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实施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为尽快推动餐饮业市场全面回暖复苏,兰州市商务局联合兰州烹饪协会、兰州餐饮和饭店行业协会等单位,在3月19日—5月18日期间,推出“春之味、暖金城”餐饮行业暖市行动。该活动设计了特色菜肴推介、网上宣传订餐、线下门店服务、门店优惠活动、喜欢餐馆评选等8项活动,目前参与的餐饮企业已达130多家。活动最终参与的餐饮企业预计将达到200家左右,对促进餐饮业消费,增加企业收入将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我省积极打造中央厨房,解决复工单位的后顾之忧。

  早在2月5日,按照疫情防控减少聚集、减少接触的要求,我省商务部门就引导和支持中央厨房配送餐饮企业大力开拓网上交易、网上服务,方便市民消费,减少接触,拓展送餐到点、窗口售卖、外卖、自提自带等形式。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缓和,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到2月中旬,复工的企事业单位食堂不足10%。针对这一现状,为解决复工企业后顾之忧,迅速启动“中央厨房统一配送”服务,兰州市确定和家和、鑫海等10家有规模、有实力的大型限额以上餐饮企业,作为中央厨房配送试点企业。省商务厅对“中央厨房”企业给予资金支持,鼓励支持向复工单位配送午晚餐。

  另外,兰州市商务局与30多家大型商场、超市对接,提供送餐服务。与住建部门对接,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为复工的建筑工地和配送企业实现信息对接,既拓展了配送企业的业务,又为建筑工地解决了用餐问题。截至目前,接受配餐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达到100多家,日均订单达到6000单以上,日均营业额16万元以上。

  “恢复堂食”的好消息如同一阵春风,吹进了盼望已久的“吃货”们心里,坐在店里、品着美食的日子又要回来了。针对这一情况,有关部门提醒:餐饮堂食恢复了,大家也要守规矩,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毕竟,疫情还未解除。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