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首家“机器人教练”驾校上岗

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6: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琴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驾培迎来智能化升级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琴琴

  “机器人智能教练好神奇!”白银市民陈跃报名学车时,选择了白银市首家拥有“机器人教练”的白银浩展驾校。该校采用现代智能高新科技,用智能机器人教练取代传统人工教练模式,实行人工智能、精准教学。

  近日,记者来到白银浩展驾校,在练车场考试场地,看到不少学员正在认真练习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等科目,作为白银市社会化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考场,按照公安部要求,启用了1:1场地建设,练车和考试互不影响。

  机器人教练“进驻”驾校优势足“驾考人数每年不断增长,而驾驶人培训仍然停留在‘师傅带徒弟’的原始模式。”秦治伟说:“传统驾培效率低、学员体验差、方式一刀切、教练服务参差不齐等等问题,对学员来说,费了时间、花了金钱,服务却得不到保障;从驾校来看,提供场地、让渡利润,口碑还是不好,效益依然低迷,甚至还会被市场淘汰。为此,在建校初期,我们就开始考虑,如何让学员得到优质化的培训。”

  经过市场调查,白银浩展驾校决定率先使用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教练”系统,主要负责科目二,也就是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等场地内容的教学,每一个部分,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都会进行语音提醒。“年龄、性别、职业……经过大数据分析,初学车时,机器人教练就会自动匹配教学模式,安排每天练车任务”。秦治伟说,基于大数据分析,机器人教练还可以实现“千人千面”。学员的驾驶数据和驾驶时的体态姿势等细节被机器人教练实时监控,用来分析驾驶习惯,因材施教。而学员学车出现的问题和不规范行为也会被数据系统记录,机器人教练将会根据相关记录做出反应,预先提醒或矫正学员的不规范驾驶行为。再也不用担心“教练”心情不好。

  学员陈跃正在场地练习科二项目,准备明天考试。在初报考驾校时,她通过朋友打听,自己打电话咨询,并去场地实际查看,驾校采用的机器人教练教学模式让她很感兴趣。“一开始我担心车上没有教练员,万一刹不住车怎么办。上了车才明白完全不用担心,机器人教练早已设定好了程序,规范你的每一步操作,也对车辆有绝对的控制权,保证车辆和人身安全。”陈跃告诉记者:“在报考驾校时,也有犹豫,听其他朋友说,练车经常是怕犯错、怕被教练骂,但越怕反而越出错。有时候在学车中,教练心情不好,会不愿意解释。现在机器人指导我学车,教我看点、打方向盘,提示哪个项目错了等等,完全不担心它发脾气。比如,今天练车,有些地方不合适,第二天练车中,走到这个位置,机器人教练就会告诉你,昨天这个地方犯了什么错误,今天应该怎么做。”

  机器人智能教练走进驾校,开启智慧驾培的新模式。这种模式不仅提高驾校的管理绩效,还降低了管理和培训的成本。秦治伟说,从建校至今,学校已经有2000多名学员。“我们的教练虽然不多,但教学成绩斐然。这是因为系统可以自动记录学员的行驶情况,一位教练能够同时‘远程’辅导不少于五辆车。他们只需要一台平板,通过音视频来负责监看学员学习情况。能看到哪个学员学到什么进度,如果学员不会了,可以点一下接听。‘有什么问题吗?’‘教练,这里我不会了’‘你等着我过来’。这样一个学员每天保证一个小时,一个教练不少于五台车,一天一个教练可以带40个学员,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降低了驾校运营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

  身临其境学习驾驶技巧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主流发展方向,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配备手势控制、声控、人工智能、VR等技术。VR模拟教学装置也将成为未来驾驶学习的重要方式之一。白银浩展驾校也开发了一套模拟实验设备,率先引入VR模拟教学,增强学员的驾驶体验感。“例如高速路上,前面一辆大货车掉了一个东西,后面的小车怎么办,(这种情况)有可能很多人开一辈子车都遇不到一次,那遇到了怎么操作?刹车踩死了,方向抱死了,容易翻车,该怎么去学习这些驾驶技巧呢?”秦治伟说,公司将在五月一日,在白银金域观澜小区、大什字等地开设门店,投入VR模拟教学重塑驾驶场景,对高速公路驾驶及多种突发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防御性驾驶学习,让VR体验者达到身临其境的感受。同时还可以让学员在小区门口就能掌握汽车性能、基础练习、实操科目动作操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