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纾困 切实管用帮扶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3: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黄海英 裴生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定西市税务局应用税收大数据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黄海英 裴生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定西市税务局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在“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基础上,在“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真实、及时、动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优势,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多维度深入分析,切实提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精准服务地方政府决策。

  定西市税务局以企业开具发票、申报纳税等信息为数据基础,运用大数据分析工具,为企业精准画像,动态监测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充分利用复工复产困难企业紧缺物资供应链查询平台,分析各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情况,匹配相关购销企业信息推送给需要的困难企业,切实帮助解决企业“掉链子”的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临洮雪源金正百合有限责任公司是大数据平台监控出的复工复产较早的企业,公司2月15日开始复工生产,主要从事鲜百合的加工和销售。该公司生产的百合产品质量较好,又是政府大力扶持项目,年前订单较多,但受疫情影响,原来的订单客户还未完全开工,给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损失。目前公司还有30吨鲜百合库存,急需寻找新的客户。该局得知企业的困难,通过供应链平台,查询到省内外鲜百合经销单位联系方式推送给企业,帮助企业寻求新的客户,储备新的订单。“一直以来享受着农产品免税政策,税务部门还这样热心为我们送政策、搞辅导,帮助我们复工复产,希望能尽快解决眼前的困境。”该公司负责人杨正学满含感激地说。

  陇西某制药有限公司也是复工复产较早的企业,其遇到的是原料短缺的问题,公司2月14日复工以后生产重点主要围绕“肺炎一号方”所需的配方品种进行,但往年生产的是其他品种,“肺炎一号方”所需的白芍、柴胡、黄芪、党参、甘草等库存较小,而当时中药材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入户收药也不能正常开展,一段时间存在“等米下锅”的情况。该局通过大数据平台,为其比对查找到岷县安捷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渭源皓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近期有所需药材的销售记录,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企业,牵线搭桥,就近供货,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目前该企业复工复产比例达到86%,产能也恢复到80%以上,实现销售金额11337.64万元,税额1361.84万元。

  甘肃顾地塑胶有限公司是复工较慢的企业,大数据平台监控到企业发票开具数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34.23%。经过电话询问,了解到企业是3月1日复工的,主要生产自主研发的农村厕所,是适应国家农村厕所改革的新产品,预计2020年销路很好,目前企业存在的主要困难是资金回笼不畅。税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将企业可能享受的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辅导。企业负责人岳小龙满怀信心地说:“有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