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智能化助推企业腾飞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5: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小兵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小兵

  智能化技术改造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今年,华亭市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步伐,通过机器换人、“机器人+”等技改项目,积极打造数字化车间,让企业插上了转型升级、质量效益双提升的“腾飞翅膀”。

  3月25日,走进华亭市工业园区甘肃科能集团,记者看到,年产7200万平方米建筑陶瓷生产线上,机器设备正高速运转,自动搬运、传送冲压、捆扎码垛……一条由数控传送机、智能检测装备等组成的自动化分拣码垛生产线映入眼帘。

  “这套智能化生产设备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甘肃科能设备供应商杨芳林指着智能化生产线介绍说,“它的主要优点是节省劳动力,以同样的产量计算,普通人工需要54个人,采用该设备后,只需要12个人,可以节省40个劳力。它的产量一天可以打包十八万件,完全能够满足该工厂的生产。”

  甘肃科能集团是华亭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成立于2012年3月,总投资约为21亿元,主要生产西瓦及各种配件、建筑仿古材料、卫生洁具、陶瓷工艺品、灰陶、劈开砖、木塑墙板、石塑墙板、PE地板新型建材等300多个品牌。

  复工复产后,企业订单源源不断,为保障正常的生产销售和供应,3月初,甘肃科能集团投资上马了无人化包装生产线,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出现了用工短缺问题,加之产品供不应求,复产前,将窑炉加长了38米,同时配套新增了自动打包设备,解决了用工困难问题,有效降低了工人工作量,实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甘肃科能集团办公室主任张雅妮说。

  据技术人员介绍,和传统设备相比,这条无人化包装生产线减少了对人工的依赖,因此在复产后,企业既可以维持正常生产,同时也减轻了企业疫情防控方面的压力。

  “目前,企业7条生产线中的5条已全面复工生产,企业员工返岗率、生产线启动率均达90%以上,每天可生产西瓦、洁具、集成墙板等产品20万件。”张雅妮介绍说,“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开工时间有所推迟,但有了智能化设备,和去年同期相比,产量、销量均提高了2%,有望实现首季销售‘开门红’。”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