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战疫攻堡垒 抓好党建促脱贫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6:0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宕昌县战疫情,抓脱贫,不断提升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奋力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共同画出同步小康的“同心圆”。

  宕昌县围绕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总体思路,实施组织联建、产业联营、党员联帮、群众联富的产业新模式,实现支部领办合作社和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两个全覆盖”,进一步构建完善“党建+国有公司+专合组织+贫困群众”的党建扶贫模式,有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和农民脱贫致富优势。各级党组织把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来抓,以党建促脱贫,抢抓政策机遇,结合实际,以六大产业带动合作社和贫困户共同发展,形成互惠双赢格局。同时建立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控股富民公司带动产业发展的扶贫新机制。推举264名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462名村“两委”成员担任合作社理事会或监事会成员。及时制定出台《宕昌县村办合作社生产经营管理办法》等成套制度,促进村办合作社规范化运营。全县336个行政村建立养殖、种植、食用菌培育等合作社,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目前,全县在336个行政村建立了村办合作社336个,确定运营良好的专业合作社487个,支部领办合作社共实现分红1770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全县2.49万户10.67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合作社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宕昌县注重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持续管好用好带好基层组织力量,制定印发了《宕昌县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轮训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整体水平。全县采取从本村致富能人和退役军人中“选”、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中“留”、返乡大学生中“育”、机关优秀干部中“派”等办法,选优配强村干部,及时对不担当、不作为、工作能力弱、群众反响大的村干部进行调整撤换,选派18名乡镇优秀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调整优化村干部359名(村支部书记96名、村委会主任181名、村文书82名),有192个村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攻坚行动,深入推行“3+5”工作法和“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级议事决策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强化驻村帮扶队员的业务培训。确保每名驻村帮扶干部吃透政策、聚焦重点任务,努力提高驻村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和满意度,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生力军作用,从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政治素质好、熟悉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加强第一书记选派管理,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全面落实第一书记工作经费、驻村补助等保障措施,为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有效保障。全县完成231个贫困村工作队459名工作队员的补派工作,驻村帮扶工作队人数达到693人。其中省直帮扶单位补派39人,共计达到78人;市直帮扶单位增派64人,共计达到99人;县直帮扶单位增派306人,共计达到466人(含天津大学选派1人);金昌市直单位增派50人。

  宕昌县不断探索推行“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保险”的“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由政府负责综合协调、整合各类资源要素,银行负责贷款解决资金问题,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负责带动发展、技术服务和对接市场,保险公司负责保本垫底、防范风险,全面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促增收的能力。2019年累计投入资金8503万元、申请世行贷款410万元,先后向18个乡镇187个村6665户贫困户和45个产业合作社投放良种肉牛8951头,投入保费250.6万元全覆盖办理了保险,在降低贫困户养殖风险的基础上,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