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念好“四字诀”当好“娘家人”

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3:49 来源: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杨晓慧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杨晓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州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念好“快、联、精、细”四字诀,早安排、摸重点、强对接、统协调,实施“点对点”输送服务,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想得起、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实现了“外出有组织、乘车有保障、到站有交接、就业有门路”的劳务输转工作新格局。

  

念好“快”字诀 扎实推进输转工作

  

  面对因疫情造成的群众外出务工难题,该区及早成立劳务输转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线上招聘、劳务输转、“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等工作。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下发《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运输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形成了区乡一体、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念好“联”字诀 凝聚合力稳就业促输转

  

  积极组织甘肃中诚致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苏州昆山嘉铄人力资源公司等170多家劳务中介机构和255位劳务经纪人,采取内姻外联、信息引导、劳务对接的“硬核”措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对接,广泛收集省内外用工企业招聘信息,动员乡镇广泛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为农民工返岗复工牵线搭桥,最大限度实现农民工转移就业。对大批量集中外出务工人员,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的对接,建立农村劳动力输出健康保障机制,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出具健康证明;协调区交通局、张掖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相关单位,采取简化审核流程、部门联动调度等措施,为务工人员提供团体购票、健康检查、进站候车等便捷服务。

  

念好“细”字诀 多举措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为有效促进本地企业复产复工,该区一面抓好劳动力省外输送,另一面主动服务本地各类企业,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安排专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劳动力需求调查,通过区人力资源市场、甘州就业创业网、微信公众号、乡镇劳务微信群、QQ群、快手等平台广泛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帮助45家复工复产的企业招聘工人236名,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问题。为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大力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多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第一批68.68万元稳岗补贴资金已发放到位,惠及企业94户2870人,发放失业金126人次17.34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保障了务工人员稳定就业。

  

念好“精”字诀 全力保障农民工有序返岗

  

  积极鼓励农民工有序返岗。按照市、区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登记备案制度的要求,指导“扶贫车间”精准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科学设置返岗员工隔离场所,全面做好公共区域消杀、物资储备等工作。积极引导“扶贫车间”采取“小班制”模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从严规范岗位工作秩序,严格落实厂区封闭管理、职工健康监测、公共区域消毒、分散分批就餐等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两不误。先后多次安排专人深入“扶贫车间”了解复工复产和用工需求,帮助解决用工难题,有力的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区17家“扶贫车间”已恢复生产14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1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