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向黄土要绿色

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3: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甘肃国土绿化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甘肃省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会处,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甘肃已经实现活立木蓄积量从20年前的1.7亿立方米增加到2.17亿立方米,净增4700万立方米,实现面积、蓄积“双增长”,草原植被盖度达到52.9%。特别是黑河、石羊河下游干枯多年的居延海和青土湖“重现碧波”,有力遏制了土地沙化趋势,创造了“人进沙固、绿进沙退”的人间奇迹,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对于绿色的渴望与奋斗。

  

全民参与 不负春光

  

  春光无限好,正是播绿时。连日来,全省各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造林黄金时节,确保完成造林绿化和大规模国土绿化任务,全省春季造林工作由南向北渐次展开。

  

  

  “今年疫情对压沙造林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不会改变古浪人改善生态的决心。”

  从2月26日开始,古浪县持续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当代愚公精神,全县1553名城区机关干部职工,在古浪县金荣路东侧新修防沙治沙道路南北两侧,开展为期7天的春季集中义务压沙造林活动,人均压设沙障3亩,完成义务压沙4659亩。

  

  

  八步沙林场厂长郭万刚表示,今年林场治沙人和当地群众克服疫情影响,共同在古浪县北部沙区旱麻岗治沙点完成压沙6000亩。

  3月12日,武威市组织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开展压沙造林活动,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到民勤县东坝镇白古村东沙窝义务植树35.5万株。截至目前,武威市完成压设草沙障10659亩,造林10100亩,义务植树142万株。

  日前,陇南市干部群众在东江镇大板沟梁义务植树,拉开了当地春季植树造林序幕。今年,陇南市计划完成植树造林30万亩,义务植树1000万株,实施道路绿化350公里。

  3月18日,临夏州干部群众2200余人在东乡县大树乡乔鲁村开展了2020年干部职工义务植树劳动。今年,临夏州计划完成营造林35万亩,新建绿色通道500公里以上,实施人工种草3.5万亩。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创新义务植树形式,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省林草局造林绿化处处长王全德表示。

  甘肃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甘肃省林草局向全省社会各界和全体公民发出倡议,呼吁民众关注绿色,用实际行动支持城乡造林绿化,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记者了解到,截止2019年底,全省累计有4.9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完成义务植树29.2亿株,年人均植树5.8株,年均尽责率达86.17%,建立义务植树基地超1.3万个。

  

重点工程 生态战略

  

  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林草生态建设。近年来,甘肃省通过实施一系列植树造林重点工程,有力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甘肃省按照实现林业‘双增’目标和建设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要求,省内各地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依托国家林业重点工程,推进全省面上造林绿化工作。”王全德表示,去年全省林草部门紧盯重点工程,积极争取落实各类项目资金68.26亿元,完成天保工程造林22万亩,三北工程造林超120万亩,森林抚育逾186万亩。

  

  

  在省会兰州,全市沿城区黄河两岸新增绿地150多万平方米,打造了全国最长的沿河开放式公园。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拥有各类公园绿地148处、综合性公园15个,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0.062,公园免费开放率达95%,达到了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园林城市要求。

  庆阳市则以“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为抓手,协调推进荒山、通道、城镇、乡村、河岸等绿化工作,全市新建成5000亩以上示范点12处,万亩以上示范点8处。张掖市2019年制定印发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计划利用3年时间,投资55亿元完成200万亩生态示范工程建设。

  此外,祁连山、两江一水、渭河源区综合治理、泾渭河、元城河流域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按计划加快推进。

  

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

  

  甘肃全省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80%的贫困村和60%的贫困人口集中在六盘山区、秦巴山区和藏区三大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地区。绿色战略不仅关乎生态,也决定了当地群众的腰包口袋。

  为此,甘肃立足建设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积极培育牛、羊、菜、果、薯、药六大脱贫增收产业和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以前是砍了树为有口粮,现在是种树为钱包鼓。”在平凉市静宁县麦林果业负责人陈强眼里,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转变观念,尝到种绿的甜头。近年来,平凉市大力发展以果品产业为主导的林业富民产业,全市果园面积达到200多万亩,水果总产量达到128.3万吨,产值达到84.6亿元,“静宁苹果”品牌评估价值达到133.99亿元,连续第十五年领跑全国地头收购价,果品产业已成为支撑群众增收、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在陇南,市上将林果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创建50个富民产业科技示范园,培育提升50个市级以上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继续在培育“独一份、好中优、错峰头”上下功夫,做大做强以油橄榄、核桃、花椒为主的林业特色产业开发。

  “我们坚持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并重,把发展林业产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大力发展以经济林果为主的林业产业,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有机统一。”省林草局改革发展处处长王顺彦表示,目前,全省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2244万亩,年产值390多亿元,林下经济年产值达73.59亿元,在为社会提供大量绿色生态产品的同时,促进了林农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此外,全省生态护林员项目资金实现“四连增”,资金年规模达到5亿元,年度选聘生态护林员63139人,带动12万以上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绿色梦想 任重道远

  

  虽然甘肃省在国土绿化工作中已取得巨大成就,但甘肃省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生态环境脆弱、生态产品短缺的现状尚未根本转变,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生态投入难以明显增加,林业建设资金与各地对林业建设的投资需求相比仍然不足。

  记者了解到,目前甘肃省森林覆盖率11.33%,与全国22.96%的平均水平相比差距很大,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任务艰巨紧迫。随着造林绿化持续推进,造林难度小、成本低的造林任务已基本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森林覆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要付出几倍于之前的努力。

  同时,甘肃省荒漠化土地面积2.9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1.82亿亩,退化草原面积1.86亿亩,是长期受沙尘暴等灾害侵袭严重的省份之一,也是草原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省份。长期存在防沙治沙和退化草原治理工作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保护和治理任务艰巨。

  针对挑战,省林草局局长宋尚有指出,要加快推进“四屏一廊”林草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强化对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的论证研究,打好区域治理的整体战、防沙治沙的阵地战、绿色发展的持久战,守护好河西走廊的“生命线”,守护好黄河上游重要水源地,守护好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生态屏障。

  “我们要培育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拓展林草投融资渠道,积极利用政策性银行贷款、绿色债券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融资新模式,巩固蚂蚁森林社会公益造林项目实践成果,吸引社会金融资本投入林草事业,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加快发展经济林果、林下经济、种苗花卉、森林生态旅游、草产业、沙产业、木本油料等林草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林草产品和生态服务。”宋尚有说。

  今年,全省将充分发挥全民绿化的制度优势,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探索建立先造后补、以奖代补、购买服务、赎买租赁、以地换绿等机制,因地制宜开展村镇周边、景观通道、庭院绿化、四旁绿化、乡村绿道建设。确保完成全年造林350万亩以上,森林抚育170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209万亩,草原植被盖度稳定在52%以上,完成草原鼠虫害防治面积1000万亩以上的任务。

  

w20200330j15敢向黄土要绿色04

  

  甘肃省莲花山风光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