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春风度玉关

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2:00 来源: 杨棋焜 王磊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玉门市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玉门五华山丹霞 刘立 摄

  

  昌马风光田园牧歌

  

  青山胡杨沙漠公园 王文浩 摄

  

  玉泽湖生态旅游景区 刘勇 摄

  

  清凉夏日 文彦祥 摄

  

  玉门体育馆

  

  激情漂流 杨棋焜 摄

  

  冬日的玉泽湖公园

  

  □ 杨棋焜 王磊

  阳春三月的玉门,从新市区的如画美景到老市区的红色韶华、红色记忆,从历史上的塞垣咽喉到新时代的开放前沿,文化旅游已经成为玉门迎接世界、展现自信的重要载体之一,一个蓬勃发展的新玉门正在向世界展现着风姿。

  借着创新改革的东风,玉门旅游业迎来新的历史时期。徜徉玉门魔山地质公园,漂流赤金峡水流湍急,石油河的汩汩流淌,寻找乡村的静谧,发现美味的狂欢,聆听祁连山下清晨的虫鸣,感受苍茫戈壁的马达轰鸣和人声鼎沸……

  玉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文化遗产点多线长,内涵丰富。记载着铁人精神的工业文化、戈壁绿洲的农耕文化、东西方交流的丝路文化、屯垦戍边的长城文化,以及更久远的青铜文化、彩陶文化由近及远出现在这片土地上。

  这两年,玉门市在旅游资源整合、挖掘和旅游业态创新持续发力,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玉门旅游正迎来新的黄金时期。在玉门市委十五届十一次全委会讨论通过的《中共玉门市委关于富民兴陇走前列争做县域经济的排头兵的决定》里明确提到:“富民兴陇走前列,争当县域经济的排头兵,必须以文化繁荣和活力迸发为重要题材”,再一次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摆在重要位置。

  玉门市处在敦煌和嘉峪关两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之间,是每年往来敦煌、嘉峪关1000余万游客的必经地,如何实现客源“截留”,吸引游客在玉门“留一日、住一晚”,是玉门市委、市政府先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为此,玉门市按照“景区引客,节点停客,配套留客”的总体思路,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龙头,集中力量打造和宣传推介祁连魔山、铁人故里、天境昌马三大旅游目的地。

  位于玉门新市区东南约50公里的赤金镇,隐藏着一座鲜为人知的总面积500平方公里的人间奇景——玉门魔山地质公园。

  核心景区分为东、西两片。东片以西北大漠戈壁为背景的红色砂砾岩构成的宝塔状、柱状、棒状、峰林状的地质景观;西片为高高耸立的宝塔状、峰林状山峰,每个山峰又各自分布着丹红色、赭红色、银白色、灰褐色、乳黄色等色彩,各种色彩的山峰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壮丽的画卷。

  东面的延伸带以彩色丘陵和低矮的丹霞山为主,金黄之中透着渥丹,色彩艳丽;西面的延伸带绵延悠长,主要景观是连绵不断、高耸云霄的丹霞山脉,宛若一条蜿蜒盘踞的红色云龙。

  除了丹霞地貌之外,玉门魔山地质公园还遗存了亿万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姊妹”火山口,如丝绸彩练覆盖山谷的波浪谷,国内最为集中、根系保存相对完整的硅化木,蜿蜒曲折、草树丰茂的西红柳峡生态峡谷等地貌景观,可谓一部内容丰富的地质百科全书,还有见证了一段历史记忆的大炼钢铁遗址、明末清初开凿的壁画精美的红柳峡石窟等人文遗迹,与祁连雪山、戈壁盆地等周边景观交相辉映,每年旅游旺季,都会吸引大量来自省内外游客竞相参观游玩。

  玉门市铁人故里3A级旅游景区位于赤金镇铁人村,是“铁人”王进喜的出生地,也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铁人村依托独有的铁人精神品牌,将乡村旅游同铁人精神、红色文化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村庄原始风貌保持较好的基础条件,展现不同年代民居样式,将河西独有的农耕文化与民俗文化以韭菜博物馆、铁人留宿馆、民俗馆等主题馆的形式进行集中体现,打造独具特色鲜明的河西民俗文化主题馆。

  现已建成铁人故居陈列馆、铁人文化广场、铁人剧院、铁人新村、铁人桥、河岸景观带、垂钓园、农耕文化、童子泉等特色旅游景点。铁人故里景区已成为甘肃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着大批的领导干部和游客前来缅怀铁人王进喜,聆听铁人故事,学习铁人精神。

  昌马原名昌马湖,疏勒河从其境内奔腾而过,因水草茂盛,相传为唐代名将樊梨花饲养军马之地,故名“昌马”。

  昌马享有“养生富地、清凉世界、天然氧吧、世外桃源”的美誉,是玉门市三大旅游目的地之一。

  昌马境内有昌马石窟、天生桥、千眼泉、月亮湾等自然风景点及香毛山草原、老虎沟冰川等诸多旅游景点,是玉门市旅游景点最多的乡镇之一。吸引着省外和国外的游客前来观光,是休闲、避暑、度假的理想之地。

  每年4、5月份,玉门市昌马镇热闹非凡,天境昌马文化旅游艺术节如期在这里举行。

  昌马镇以“文化+艺术+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活动每年组织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和“灵韵祁连”帐篷音乐会等活动,“天境昌马”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7、8月份是最炎热的季节,玉门市赤金峡是避暑乘凉的好地方,在这里可以玩水漂流,可以树荫下烧烤,可以旅游观光,可以游艇冲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赤金峡是玉门文化的兴盛之地,拥有神奇传说的黑石仙山、妖魔山及窟窿山三山环抱景区,有公元前121年前最早的玉门关遗址(现已恢复)、赤金断水碑记,有林则徐等名人途经赤金峡留下的传说和千古绝句。玉门市始终紧扣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这一主线,让文化更有活力,让旅游更有魅力。

  赤金峡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距312国道仅12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有酒泉航天城、嘉峪关长城、敦煌莫高窟等景观及古代遗迹贯通一线,自驾游非常便捷。赤金峡水利风景区已成为一个集观光旅游、避暑、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每年6、7月份,这里会组织声势浩大的赤金峡漂流文化旅游节,在这里上演激情漂流、徒步穿越赤金峡、单骑比赛等各种赛事,吸引了众多户外爱好者参与。

  为进一步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玉门市提出打造两大板块——旅游休闲的承接地和户外运动的承接地。

  2019年7月19日下午,玉门市与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45.93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甘肃省公航旅的合作,将进一步改善玉门市魔山地质公园的基础设施,提高景区运营管理和旅游服务能力,也必将有效提升景区建设水平和知名度、影响力。

  玉门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模式,深入挖掘和利用地方民俗、历史故事、名人故居等本土文化,坚持“一村一品”特色农业资源,不断开拓休闲旅游空间。

  持续举办“天境昌马”国际艺术驻留节、杏花文化旅游节、黑沙窝沙浴节、枸杞采摘节、花海蜜瓜节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以节会聚人气、以人气聚商气。赤金“铁人故里”、黄闸湾“桃源小镇”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柳河“红田园”“天境昌马”特色小镇、清泉人参果庄园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主题鲜明、风格迥异的乡村旅游点正在全力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精品化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积极打造户外赛事承接地,玉门市积极承办国家、省、市级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持续举办国际超级铁人三项赛、汽车运动嘉年华暨魔山英雄汇汽车拉力赛、玉门国际铁人半程马拉松赛、飙山越野·魔山挑战暨玉门国际越野赛、山猫纵队全国年会等“十大节会赛事”。吸引近10万名国内外体育爱好者和周边游客参加。中国(玉门)飙山越野·魔山挑战赛IP在中国IP展金竹奖2019年度盛典上荣获“最佳商业价值奖”。

  积极引进大型户外运动和配套项目落户玉门,将户外徒步、汽摩越野、登山攀岩、漂流冲浪、滑翔跳伞等项目融入景区开发建设,打造玉门户外运动品牌,以赛事活动吸引各类群体聚集玉门,带动景区、餐饮住宿、赛事保障等产业的发展。

  2019年,玉门市获得“新时代品质旅游城市”荣誉称号,在甘肃省文化旅游厅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评审会议上,以总得分第一名的明显优势,成功创建甘肃省首批命名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03.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37亿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