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投入临床应用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5: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韦国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经济日报武威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韦国福)4月1日,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系统在武威正式投入临床应用,对第一例患者进行了治疗。目前,系统设施设备运行稳定正常,已有4例肿瘤病患者接受治疗。这标志着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国产化迈出了新的步伐。

  武威重离子治癌系统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3亿元。系统由中科院近物所及其控股的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

  为确保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临床试验顺利进行,省食药监局、省卫健委、中科院近物所多次召开联席会,协调加速推进临床试验方案编制、临床试验机构遴选、临床试验专家组建设等工作;在省食药监局指导下,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公司制定的《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临床试验方案》顺利通过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医疗器械审评中心审核,批准开展临床试验。在临床试验中,先后遴选了47个病例,病变部位分别为头、颈、胸、腹、盆腔、四肢等进行临床试验。

  为确保临床试验的科学性、安全性,甘肃省成立了由36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临床试验专家委员会,共同为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临床试验顺利进行提供咨询指导。

  据悉,武威重离子项目于2018年7月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2019年5月25日完成临床试验,效果良好;2019年9月取得碳离子治癌专用装置获批注册许可;2019年11月武威肿瘤医院取得碳离子放射治疗系统配置许可证,2020年1月获得碳离子放射诊疗许可证和碳离子医疗收费许可;2020年3月正式开始收治患者并进行临床治疗。

  武威重离子中心聘请了辻井博彦、J.Hauffe、金井达明、柴山晃一等5名国际知名重离子专家,以及10余名国内著名专家前往武威工作,期间共引进相关专业技术人员400余人,50余名骨干技术人员完成了在德国、美国、日本和上海重离子机构的进修培训工作。

  重离子是原子序数大于2的带电离子,碳离子是适于治疗肿瘤的一种重离子。碳离子治疗技术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最理想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可广泛用于周围正常组织能耐受的各种实体肿瘤,也适用于常规放疗抵抗和难以控制的病例,或者不愿、不便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