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6: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近日,在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村干部拿着县上支持发展“五小”产业的扶持政策手册,挨家挨户讲,为有发展意愿的村民量身定制发展方案。

  “快进来,屋里坐,尝尝我做的家常菜,看看能不能办农家乐。”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三组村民杨娟说,“我做菜的手艺不错,等疫情好转了,打算借助祁家坝的自然独特风光发展农家乐,养些兔子和土鸡,种点苜蓿和新鲜蔬菜,夏季里挖些苦苦菜、灰菜等野菜,农闲在家也干点副业,增加点收入。”

  与杨娟一样,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妇女小组长宿晓花喜欢绣鞋垫,家里种了60亩地,养了80只羊和8头牛,忙完农活或者放羊的时候抽空绣鞋垫,一针一线绣出来的纯手工鞋垫得到亲朋好友的广泛认可。

  

  

  

  

  “手工鞋垫质量好,花色绣自己喜欢的,平时绣完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很多人问怎么卖。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我呆在家里边绣边卖,一双鞋垫卖30元,已经卖出40多双。现在对我来说,绣鞋垫能赚钱补贴家用了。”宿晓花说。

  得知县上出台“五小”产业扶持办法后,宿晓花紧抓发展机遇,在锁阳城镇北桥村组建起一支“绣娘”队伍,带领村上妇女一起致富。

  “往年过年我们串门走亲戚,今年疫情突发,宅在家里也闲不住,通过手机联系后我们就商量好绣鞋垫,现在已经绣好20多双,打算再多绣几双一起卖出去。”锁阳城镇北桥子村村民邵银花说。

  今年,瓜州县锁阳城镇依托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结合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积极争取“五小”产业帮扶项目资金,支持脱贫户因地制宜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为主的“五小”产业项目,实现种植养殖和副业两手抓,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双石公路通车后,我们紧抓这一利好机遇,鼓励群众围绕文旅产业发展‘五小’产业,按照‘草畜强镇、旅游兴镇、生态立镇、文化活镇’的思路,积极争取项目,以村容村貌改造为突破点,动员桥子片区的群众发展民宿、农家乐,让镇上的‘巧妇’发挥特长,做些编制的小饰品,在旅游旺季增加群众收入。”瓜州县锁阳城镇党委书记张东升说。

  目前,瓜州县锁阳城镇通过走访摸底,在充分尊重贫困户发展意愿的基础上,为全镇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五小”产业发展方案,其中发展小庭院43户、发展小家禽97户、发展小买卖4户、发展小手工1户、发展小作坊1户,为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瓜州县按照“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的思路,动员全县13个农村乡镇对81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广泛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产业政策,点对点解答疫情防控条件下产业建设的思路措施,现场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以试点先行的扶持方式,优先在梁湖乡发展小庭院6户、鸽产业66户,在广至藏族乡发展兔产业44户。至目前,经过乡村两级筛选、县级备案,计划扶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610户,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累计扶持“五小”产业150家。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