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巾帼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妇女稳定增收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7: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通讯员 牛海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通讯员 牛海娟

  “非常感谢你定期来给我送‘活儿’、送工资,这几年多亏了你的帮忙,让我这老婆子活得有了价值……”65岁的王秋草面对宁县太昌镇伊人绣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道。王秋草是宁县太昌镇联合村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单亲残疾母亲,是太昌镇伊人绣鞋业“巾帼扶贫车间”的老员工,2016年以来一直从事手工布鞋刺绣、制作,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宁县太昌镇伊人绣鞋业有限公司是“合作社+贫困妇女”模式的巾帼扶贫车间,共吸纳入股贫困户11户,累计带动600余名贫困妇女零散加工生产,按件计酬。王秋草就是其中的一名社员,今年年初分红拿到了近2000元。由于王秋草行动不便,车间负责人郝淑芳对她便是格外关照,定时送“活儿”上门,待完工后又把工资送上门,这样来来去去,坚持了三年多,她真诚友善的举动不仅带给了王秋草生活的信心,两人也因“布鞋”结下了深厚的姐妹情。

  不仅仅是王秋草,宁县米桥彩霞香包“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妇联主席白彩霞同样是贫困姐妹眼中的“热心人”。该车间探索建立了“陇原巧手基地+贫困妇女”的带贫模式,为米桥、平子、良平等周边乡镇妇女提供了就业创收岗位,目前有800余名贫困妇女从事长期集中(分散)加工。

  “在车间务工赚到的都是现钱,工资月月清,还能参加车间妇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女工王梅说。

  “看着车间带动这么多的贫困姐妹就业增收,我打心里感到高兴,装配零件这活儿需要心细、有耐心,很适合女性干,车间的时间安排也很合理……”女工刘会琴告诉记者,车间成立初期,她参加了专业的岗前培训,熟练掌握了技能并上岗,在车间从事铆接、测电、装配等工作,目前月工资已由原来的2200元增至3000元,不仅成了“上班族”,还实现了顾家增收两不误。

  去年以来,宁县妇联依托“331+”扶贫模式,建立县级“巾帼扶贫车间”10个,累计带动1.3万余名贫困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先后引导10个“巾帼扶贫车间”妇联(妇委会)建立“网上妇联”,并充分利用微信交流群体联系便捷、信息面广的特点,大力宣传巾帼扶贫车间就业门槛低、方式灵活、就近就业等,引导贫困妇女积极参加岗前培训,掌握技能持证上岗。同时,探索建立“妇联组织+扶贫车间+贫困妇女”发展模式,聚焦“五个一”创建,务实创新,主动作为,切实增强车间妇联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着力打造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巾帼扶贫车间“温暖之家”。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