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交通事故骗保 小心触犯法律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4: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叶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以案说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

  案例:2019年6月27日,正宁县法院宣判了一起保险诈骗案,四名男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至二年不等,并处以10000元至30000元罚金。

  2017年9月18日13时许,四名男子在正宁县宫河镇“宏兴酒楼”谋划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金。20时许,其中一名男子,驾驶厢式货车向前行驶一段后,加大油门倒车故意碰撞凯迪拉克轿车车头,造成凯迪拉克轿车车头严重受损,后另一名男子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报案,骗得保险金37000元。案发后,涉事男子主动退还了被骗保险金。

  近年来随着汽车的普及,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每一辆车都会投保,投保人对人身或财产投保之后,要是发生了保险范围内的损害,保险公司就需按照约定进行相应的赔偿。但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利欲熏心打起了保险金的注意,为了骗取大笔保险金,通过虚构损害事实来骗取保险公司的赔偿,却不知这类行为可能构成保险诈骗罪。那么,骗保会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和后果?我们邀请甘肃正步律师事务所的姜剑霄律师来为我们解答。

  记者:什么是交通事故骗保?

  姜律师:《保险法》规定,如果投保人故意隐瞒事实,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或者因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保险合同。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

  虚构交通事故骗保属于保险诈骗罪的一种。保险诈骗罪是指以非法获取保险金为目的,违反保险法规,采用虚构保险标的、保险事故或者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的行为。

  记者:骗保会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和后果?

  姜律师:交通事故骗保属于诈骗行为。依照我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规定,保险诈骗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保险事故的鉴定人、证明人、财产评估人故意提供虚假的证明文件,为他人诈骗提供条件的,以保险诈骗的共犯论处。

  姜律师提醒,机动车强制保险,仅仅是交通事故发生后保护自身免受或少受财产损失的一个保障,绝不是发家致富的手段。对于被保险人或驾驶人员的故意行为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有权拒赔。而通过伪造保险事故,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的行为,数额较大的将构成保险诈骗罪。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