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以“三个五”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

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2:3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庆阳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庆阳市按照国家、省上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科学研判,精准聚焦,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落实最严措施、最严责任,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

  一是管理好五类重点人群,对湖北来庆返庆人员到达后,第一时间组织转运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境外来庆返庆人员管理。建立接回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精准落实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措施;对从辖区机场、汽车站、火车站入境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并落实集中医学观察措施,确保“落地不失控,途中不漏管”;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加大排查监测和筛查工作力度,对确诊患者出院后的隔离观察、复诊复检、健康监测、跟踪随访等全流程管理,促进患者全面康复。

  二是管控好五个重点场所。从严管控社区村组。继续实行“三联一保”责任制,督促社区、村组加强对湖北来庆返庆并持有“绿码”人员的健康监管和随访观察;从严管控用工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管疫情”的原则,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管理和监督,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复工复产防控措施并督促落实到位;重点加强宾馆酒店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巡查上报机制;从严管控各类学校。制定印发中小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技术工作方案,分级分层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从严管控公共场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及酒店、宾馆等,实行体温检测和扫码通行,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措施;从严管控特殊机构。看守所、养老机构、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开展预防性卫生措施,全面排查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禁止有可疑症状的人员上岗。密切关注服刑人员、老年人、儿童、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状况,加强物资配备、日常消毒、环境卫生和个人防护,确保特殊机构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是落实好五项具体措施。认真做好健康码互认、及时开展核酸检测、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和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的五项防疫措施。通过微信、短信、广播电视等广泛开展宣传,指导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人员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或国家“防疫信息码”,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入口处核验并检测体温。对境外、国内高中风险区、湖北入庆返庆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规范处置废弃口罩,在居民小区、村组、公共场所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置专门标识的垃圾桶,及时打包密闭转运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处置。采取“内部挤、外部购、自己产、各方捐、上面援、统一调”等措施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坚持挖潜、开源和节流并举,分配调度物资,全力保障防控工作需求。引资注册的甘肃华盛康泰药业有限公司实现日产口罩72万只,有效缓解了全市“一罩难求”问题。积极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心关爱措施,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全面兑现补助补贴、职业伤害保障、关爱身心健康、加大表彰力度、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等方面政策。近期,积极协调出台对援鄂医务人员相关激励关爱政策,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待遇。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