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

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1:3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马娟娟 王翔 赵晶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4月15日大清早,甘肃康乐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大门口就排起了长龙,这里是康乐县和中建五局联合举办的扶贫专场招聘会现场。

  “在家呆了三个月了,赶个大早来这边想着能给人家留个好印象,要是应聘上就能早点出去打工了。”站在大门口的康乐县建档贫困户赵海君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村民,身上穿着一件并不新但洗得很干净的衣服,为了参加这次招聘还特意“打扮”了一番。

  招聘现场,有人在招工信息宣传海报前仔细浏览,有人拿起手机扫描招聘单位二维码,有人详细询问招工人员企业的工作环境、工资待遇。“招聘会开到了家门口,正好还招聘焊工,真的太高兴了。”去年刚学了电焊技能的马永军表示。

  甘肃康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中建集团定点帮扶的贫困县。中建集团通过选派扶贫干部,引进多家优势子企业结对帮扶、购买和帮助销售县农产品等方式助力康乐县实现脱贫摘帽。

  

  

  “此次中建五局积极响应集团号召,落实‘四不摘’要求,通过就业扶贫实现精准帮扶。”中建五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年初疫情影响,康乐县大批村民外出就业受到影响,中建五局主动出击,从年初开始,中建五局已陆续为康乐县10余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接下来还将继续全面摸排,将企业用工需求与贫困户的就业需求精准对接,并积极做好康乐县旅游资源推介工作,切切实实把扶贫攻坚“扶”出质量。

  潘桂林是当地的建档贫困户,家里有四个小孩,父母也都已年迈而且身体不好,他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往年正月十五左右就去外地打工了,今年因为疫情出不去,钱只出不进,每天着急得都睡不着觉。”

  今年三月底,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潘桂林得到中建五局提供的就业机会,还没见到就业扶贫的工作人员就已经把外出务工的行李打包好了,“娃娃们上学的学费可算是有着落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就业扶贫招聘会一次性提供了200多个岗位,除此之外,招聘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为村民们提供了岗前培训与交底,让就业扶贫更接地气,把“就业大礼包”送到了贫困户家门口。

  “中国建筑近几年来对康乐县的帮扶做了许多工作,今天举行的这场扶贫专场招聘,就为我们村民就业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渠道,希望群众能够好好把握这次机会,搭上就业扶贫的顺风车,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在现场,康乐县副县长田锡鹏为赶来的群众加油打气。

  据了解,康乐县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从摸排返乡务工人员人数入手,深入调查富余劳动力务工意向,顺应群众意愿开辟务工“绿色通道”“错峰出行”,实现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点对点”组织输转,已向外地组织输转64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06人。

  

相关新闻

  

宝坻永登奏响东西部扶贫协作新乐章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娟娟 王翔 赵晶玲)4月15日,天津市宝坻区与永登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永登县柳树镇美乐幸福农场举行。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有,总投资1608万元的甘肃永天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销售项目;总投资1550万元的甘肃东炫烨农业有限公司紫苏种植加工项目;总投资524万元的甘肃兰州永宝宫霄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畜禽生鲜农产品初加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的甘肃蕴生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水产养殖销售项目。

  “永登县供销社和天津宝坻区供销社联合开发畜禽产品加工项目,项目做成以后,将为永登县的七山羊、龙泉驴肉等打开一个非常畅通的销售渠道。”永登县供销社主任张立虎介绍,随着4个项目的建成,将会为东西部扶贫产业项目深入发展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也将带动更多的两地企业相互合作投资发展,在持续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同时,为永登县确保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