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县:订单辣椒兴产业富群众

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8: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李智谋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李智谋

  近日,记者来到文县丹堡镇白杨坝订单辣椒育苗基地,看到十多名群众在辣椒育苗棚,用双手不停地起着辣椒苗,每100株用塑料膜封住根部,再装箱运往定植地点移栽。育苗棚外运送辣椒苗的人员来来往往,十分热闹。

  近年来,文县把订单辣椒种植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力抓手,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农民和专业合作社种植辣椒,做强的产业、做大了规模、做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订单辣椒成了农民稳产增收的致富产业。

  朱长军是文县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9年他搭建了大棚70余个,培育订单辣椒苗27亩,合作社种植了4000余亩的辣椒,很好带动了当地群众实现了致富增收。今年,朱长军在自建大棚基础上,又以一个大棚2000元左右的价格租赁当地群众54个大棚,城关镇和丹堡镇培育订单辣椒苗,仅大棚租金付出去了10余万元。

  朱长军说:“我们合作社用工量每天都有七八个人,再多的时候可以用到二十多人,一个辣椒育苗周期工人工资能发放出去20多万元。”每当到了辣椒定植的时候,全县种植辣椒的合作社用工量最多,也很好地解决了当地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特别在今年防疫的关键时候,让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能在家门口获得务工的收入。

  在三年来的订单辣椒种植中,文县辣椒种植面积从5000亩试种到15000亩扩大规模,让辣椒种植成为了群众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经济效益的显现激发了群众发展辣椒产业的动力。今年,文县建成辣椒育苗点13个,育苗床面积210亩,全县共育成辣椒苗4700多万株,在20个乡镇176个行政村种植美人椒和二荆条2个辣椒品种,并将落实辣椒种植面积21295亩。

  目前,在丹堡镇、尚德镇等海拔较低的区域,订单辣椒定植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来到田间地头,群众起苗、定植的劳动场面十分的热闹,大家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县富民公司和乡镇的干部严格按照订单辣椒合同协议发放辣椒苗,并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定植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县富民公司副总经理屈强说:“订单辣椒种植,兴了产业,富了群众,乡亲们依托小辣椒正在走上小康路。目前,全县订单辣椒工作已在8个乡镇依次展开,已经移栽定植了3500亩。”

  丹堡镇党委书记何国祥说:“今年订单辣椒种植面积有3000亩,703户贫困户将栽种1286亩,订单辣椒为群众稳定增收夯实了基础。”

  文县村村社社的群众依托辣椒种植,在疫情防控中畅通了就业渠道实现了务工增收,利用土地流转、大棚租赁增加了资源和资产收入,辣椒种植获得了产业收入,这项好产业全面开启了致富奔小康的“连锁反应”。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