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共享”日光温室带领乡亲共致富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1:3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春暖花开,艳阳高照,4月27日,记者来到玉门市柳湖镇岷州村扶贫产业园。日光温室里一株株“月露流星瓜”长势喜人,瓜蔓顺绳攀爬,枝叶绿意盎然。

  “月露流星瓜”是一种甜瓜,因瓜皮上有深色斑点像流星雨一样而得名,口感软绵甜润,深受消费者青睐,售价也高。

  来自柳湖镇小康村的柳自香正在摘除多余的瓜蔓,以便让营养集中输送到主蔓上。棚里温度近35摄氏度,而柳自香心里更“热”,她信心十足地说:“把甜瓜种好,卖个好价钱,让我们年年有分红。”当记者问这座日光温室是不是她家的,柳自香摇摇头说:“不是,但我可以在这个棚打工,我和其他4户人‘共享’着另外一个棚,两个棚都能挣钱。”

  柳自香家所在的柳湖镇,2003年从武威移民到这里,以前家里种葵花、小麦收入微薄,丈夫外出打工,日子勉强维持。前两年,两个孩子考上外省的大学,学费、生活费的支出,让家里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49岁的柳自香和丈夫看着村里不少人靠种植甜瓜挣了钱,但苦于一没技术,二没资金。

  “10万元资金修建1座日光温室,普通农户难以承受。村里人宁可花3000元、5000元建小拱棚种植瓜果,但条件简陋,通风、控温、浇水等都不如日光温室效果好。”柳湖镇镇长范光琪认为。

  2019年,柳湖镇充分利用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依托岷州村扶贫产业园,引导全镇2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户2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兴柳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

  并以每5户为单位,联合起来入股建设1座日光温室,柳自香就这样和小康村其他4户人“共享”了1座日光温室的效益。目前,通过“五户联建”的方式建成了50座“共享”日光温室。

  通过建“共享”日光温室,降低了贫困户的成本投入,还把他们紧密地联接在发展设施农业的产业链上,也有力地推动了全镇高效设施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2019年“共享”日光温室建成后,合作社按照“品种搭配、立体套种、错峰上市”的思路,引进种植“巴西清喉”、“月露流星瓜”甜瓜和“小糖丸”西瓜等优质品种,第一茬甜瓜就卖出了好价钱,亩均纯收入可达1.5万元,相较于小拱棚亩均5000元收入翻了几倍。今年,经过精细化选育和管理栽下的甜瓜,将于6月上市,预计每亩收入近3万元。甜瓜收益好,合作社2019年给每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如今,柳自香家已顺利脱贫,“每天有100元的工钱,还懂技术、有经验,我准备过两年也承包一个棚,收入就更稳定了。”柳自香自信地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