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00米镍矿井下

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4: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曹志政 赵吉仁 镍都报记者 高嘉蔓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乘坐罐笼上下班的矿工们,矿井口到地下600多米,相当于150层楼高。

  

  在地下615米的1110分段掌子面,50岁的史万宝正在带领年轻的刘文三装炸药。

  

  今年22岁的重庆小伙张云金(右)和39岁的王树栋驾驶凿岩台车正在岩壁上打眼。

  

  双臂凿岩台车在岩壁上打眼,用于装炸药爆破,这是采矿的最前沿。

  

  付栋川拿起一块刚爆破出来的原矿石赞不绝口。

  

  每天安全回家是每个工人的最大心愿。

  

  矿井下有食堂,每天中午由女厨师做饭,下午则是简单的包子或油饼。

  

  有12年凿岩台车驾龄的陈建锋(左)带领年轻司机屈亚斌操作最先进的双臂凿岩台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赵吉仁 镍都报记者 高嘉蔓 文/图

  4月28日,付栋川和往日一样,早上6点多起床,7点驾车来到矿井口,在这里他要给工人开早间排班会,强调当日生产安全,交接昨日生产完成情况。

  “按标施工、按规操作,个人自律,杜绝‘三违’,确保平安”。在一系列安全宣讲和宣誓后,金川集团三矿区的数百名工人们从海拔1725米的矿井口乘坐“罐笼”(类似直梯)或吉普车下到海拔1110米(距离地面垂直距离615米)和1438米的深处开始一天的采矿作业,同时替换的是已经在地下连续工作12小时的矿工。

  担任三矿区采矿七工区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的付栋川和矿工们一起下井。在井下,作为工区负责人的付栋川就是一个大管家,要操心凿岩、装药、爆破、运搬、充填等各个方面的安全和生产。

  记者乘坐吉普车从斜坡道下井,一入洞口便是一个大约15%坡度的斜坡巷道,吉普车行驶在坡道中间,两边到墙壁大约有一米见方的距离,每隔一百多米便有一个岛式的会车站,斜坡时而陡峭时而平缓盘绕而下,巷道纵横交错(整个金川集团矿山地下巷道共长380公里),犹如进了迷宫,好在巷道里灯光明亮。

  吉普车大约行驶了十几分钟,来到采矿分段。现代化的采矿工艺和四通八达的巷道,让人在井下难觅矿工踪迹。

  寻着机器的轰鸣声来到采矿掌子面,今年22岁的重庆小伙张云金和39岁的王树栋驾驶凿岩台车正在岩壁上打眼,这是采矿的最前沿。

  在地下615米的1110分段掌子面,50岁的史万宝正在带领年轻矿工刘文三装炸药,有14年装炸药经验的史万宝手脚麻利,一次装的炸药可以炸开200多吨矿石。

  在掌子面上,9人组成一个班,矿工们都是以两人一组相互配合工作,凿岩两人、装药两人、出矿铲运两人、班长和值班长以及机动人员各一人,一个工区4个生产班倒班作业、1个辅助班维护生产动力系统,三矿区共有13个工区。

  凿岩台车打眼、装炸药、起爆,铲运机把矿石铲运到溜井,通过溜井、平面有轨运输、破碎后矿石集中统一由主并提升上地面——工区依照这个流程出矿,日复一日。

  三矿区是一个贫富矿兼采的矿区,一个工区每天可产1100吨矿石。今年一季度,三矿区克服疫情影响,井下出矿72.16万吨,完成计划的103.1% 。

  在矿井下,已有12年工龄的付栋川拿起一块刚爆破出来的原矿石赞不绝口。从兰州大学地质专业毕业的他,对矿石质地的判断可谓行家,指着闪闪发亮的矿石,他便能分辨出镍和铜的含量高低。

  井下工人开采出来的矿石,会被运到不远处的选矿厂,经破碎筛分后,配合多种药剂通过化学反应,就成为铜镍混合精矿。然后再运送到冶炼厂,生产出镍、铜等金属产品。

  曾被称为“黄金可求,镍难求”的镍,被运用到手机、电池、雷达、导弹、坦克、航空与航天器、原子反应堆等装备设备中。铜的运用则更为广泛。

  位于甘肃省金昌的金川集团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60年来,金川公司已成长为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1966年春,邓小平同志来这里视察时,称赞她为“难得的金娃娃。”

  六十年来,从露天矿爆破到300米矿井、1000米矿井的掘进,矿山开采的工作从未停止。近年来,金川的脚步已延伸到了广西防城港、印度尼西亚、南部非洲等地。

  几十年来,镍都矿井下的采挖只有每年大年三十晚上几个小时的休产,其余时间工人们倒班采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矿藏源源不断地送往地面。

  经过六十年的建设与发展,金川集团已具备年产镍20万吨、铜100万吨、钴1万吨、铂族金属6000公斤、金30吨、银600吨、硒200吨和化工产品560万吨的生产能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