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地铁 绽放青春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1: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瞿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他们用青春守护着兰州地铁

  

  调度员时刻监控着列车的实时状态

  

  在这个团队里,时刻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90后”地铁女司机在车厢合影

  

  客运值班员清点车票

  

  车站控制室里24小时有工作人员驻守

  

  地铁司机每天打手势上千次,确认开车前列车车门是否关好,安全指示灯是否正常。

  

  地铁站务员刘洁琼进行站台巡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文/图

  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昂扬。近日,记者深入兰州轨道交通运营一线,走近这群坚守岗位、默默守护地铁正常运营的“90后”,他们是地铁线上的靓丽风景。

  “乘客您好,欢迎您乘坐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熟悉的问候语伴随着每位出行的市民,也标志着地铁运营的一天由此开始!为确保地铁列车安全进站运营,地铁司机需要提前近一小时到岗,对列车进行全面体检。当收到发车指令后,就会精神百倍地投入工作。

  调度部控制中心,是地铁平安运营的“神经中枢”。这里全年365个日夜、8760个小时灯火通明,24小时有人驻守,四班两运转,就是为了列车更加快捷、安全、准点地将乘客送到目的地。这里调度员队伍是一个以90后为主要力量的年轻团队,他们以始终坚持“运营一分钟,安全60秒”的理念,负责日常行车组织、施工组织、设备及客流监控、应急处置、运营信息收发等多项职能,监控着列车运行、电力设备、防火报警等多种精密设备的实时状态,更感知着车站客流变化、环境变化、乘客动态等安全信息。一旦发生突发状况,立即协调进行处置,尽快排除故障,恢复正常运营。

  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州城市学院(省科技馆)站,客运部叶娜正在清点票款,除此之外,她还负责填报表、拆装零钱箱,这只是地铁站客运部每名工作人员一天工作的缩影,保障着万千乘客能够顺利购票、投币、进站、乘车。在车辆控制室,记者看到,调度员王桐对每班列车的到站时间、停站时间和发出时间都进行细致记录,并汇报给东岗调度部控制中心,枯燥记录只为地铁准点运营。

  经过一天的运营,兰州地铁列车晚上全部返回东岗基地的“宿舍”休息,可车辆部检修中心的工作人员却仍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要对所有返场列车进行细致保养;通号部的工作人员对道岔、信号机、计轴、轨旁天线等信号设备进行检修,确保第二天上线的每一列车都有安全保障。

  地铁为兰州的城市交通动脉注入了全新的血液,极大地缩短了城市区间的出行时间,并以“安全、舒适、高效、绿色”的出行服务,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首选。而在地铁每一次安全运营的背后,是这群洋溢着青春激情的地铁人在为兰州地铁的高效运营而默默奉献、辛勤劳动。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