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花”

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3: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岩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岩蕙

  近年来,临泽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狠抓农村环境治理,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步履铿锵,一个个乡村悄然蜕变。

  

环境综合治理 村容靓起来

  

  “上卫生厕所、走硬化道路、住规划房、饮清洁水。”提及村里环境的变化,临泽县沙河镇新民村农民杨兵连连点赞。

  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绿化到位、垃圾分类处理、村容村貌整洁。临泽县坚持以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为重点,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发展的突出短板,以改厨、改厕、改圈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治理、道路通行、饮水安全等方面水平提升,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实现农村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提升。

  “生活垃圾统一处理,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临泽县鸭暖镇大寨村村民张海说,“现在每个社都有大型垃圾斗,每3户都有定点垃圾桶,村里的道路整洁了、垃圾没了,到处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大家住得也更舒心了。”

  

夯实产业基础 农村富起来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临泽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设施蔬菜、高原夏菜为主的富民产业,增加群众收入。2019年,临泽县蓼泉镇双泉村针对蔬菜品质不高、销售渠道窄问题,聘请农民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并与丝路绿洲公司合作,拓宽了销售渠道。

  “今年又引进了鲜穗玉米、水果玉米产业,都是给老百姓增加收入的,这些年比前些年,老百姓的收入大大地提高了。”临泽县蓼泉镇双泉村村民王作义告诉笔者。

  通过实施乡村产业振兴,人均耕地少的双泉村,依靠日渐完善的蔬菜产业链,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而在临泽县新华镇的奇苗育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连体拱棚内,冬茬芹菜迎来丰收季,该合作社创新发展“长短结合”的种植模式,通过错季销售和多茬种植,产值达300多万元,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创收,增加了群众收入。

  该县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经营主体壮大、绿色品牌创建、新型业态培育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玉米制种、草畜、蔬菜、林果四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临泽县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切实形成了培育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格局。

  

培植新风美德 乡风好起来

  

  “从前红白喜事太麻烦,铺张浪费实难言,乡风文明树样板,老少同乐万家欢……”在蓼泉镇湾子村的文化长廊里,县级道德模范闫兴明正耐心地给群众宣传讲解该村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

  说起村规民约,湾子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赵开东打开了话匣子,“把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虽然就那么几条,有些土里土气,但就是管用。”蓼泉镇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将全域无垃圾、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向陈规陋习“宣战”的积极性,凝聚民间自发而为、相互监督的强大力量,确保顺利有效、持续推进。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培树百姓身边榜样,临泽县各镇村通过开展“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评选,对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展示,弘扬孝老敬亲、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凝聚向善、学善、行善、扬善力量,学先进、当先进蔚然成风。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重点培育、打造精品、串点成线、扩面提质’的思路,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扭住关键环节,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增进农民群众的福祉,力促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取得新成效。”临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正艾表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