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文县百年古村落

时间:2020年05月13日 18: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岳文斌 任永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岳文斌 任永忠

  

  

  石板、石墙、石阶、石磨、石楼、石槽、石路、石崖……一个以石头为主的古村落在游人无意拍照之中被发现。在青山绿水间,峭壁深山中,文县玉垒乡巴巴沟罕见石板房,在坊间被炒得沸沸扬扬,木石建筑艺术古朴神秘,叹为观止。直至今天,百年古村落依然坚挺屹立,它留存了多少乡愁记忆,石屋久远的故事令人神往,石板房、古村落用百年来的沧桑震撼着人们的视角。

  

  

  文县玉垒乡巴巴沟村位于白水江南面,距离国道212线7公里。原村庄有28户100余人,在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村里群众迁建到了川坝地带的玉垒坪、碧口等地,年轻人大多离开了伴随自己成长过的石板房、古村落。故土难离的情节,念旧守宗的不舍,让十几位老年人在乡政府给他们搭建的活动板房中颐养天年,他们守护着古村落中一生的印记。

  

  

  巴巴沟村地处大岷山山系,山大林密,峡谷幽深,古树参天,背靠范坝镇的让水河流域,和国家级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紧紧相连,海拔1200米左右,四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溪水潺潺,风景优美,一年有四季,四季景不同,是一块复杂的宝贝地带。石板房遗留着先祖的魂灵,古村落悸动着岁月刮过的痕迹,时至今日,历久弥新,清醇如酒。

  

  

  据当地的老年人讲,他们的祖先来自四川苍溪,在明末清初时期,碧口水运非常发达,四川、成都、重庆、上海的日用品火柴、煤油、食盐、布匹、水烟等都要用大船运送到碧口、玉垒关等地,再用骡马商队运送到西安、汉中、兰州、青海。西北出产的纹党、当归、柴胡、花椒、核桃、大烟、木材等土特产要用船只运送到成都、重庆、上海。碧口地区繁荣的水运带来了浓浓的商业发展气息,船夫、纤夫、脚夫……,餐馆、住宿、茶馆、戏楼……不同身份的人员在往来,不同的种类的行业在浸入。无数的四川人逆水而上在嘉陵江、白龙江当船夫,或拉纤为生,一个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散落到碧口、玉垒、范坝、店坝等地区的山山岭岭,娶妻生子,繁衍生息。如今,岁月的磨砺,拉纤的小伙子已追寻不到他们的影子,石板房、古村落却留下了永久的记忆。

  

  

  巴巴沟石头资源极为丰富,青山绿水硬石头,沟沟岔岔到处有,石质坚硬,易修整,要长则长,要宽则宽,要厚则厚,要薄则薄。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聪明,在这片土地上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开山劈石,以石筑屋,一溜溜石路,一层层石阶,一堵堵石墙,一个个石碾……,就这样他们用石头垒起了一个个家园遮风挡雨,用石头承载着悲欢离合,传承着农耕文化。石板房、古村落经历了百年风霜雪雨侵蚀,傲然挺立于大山之中,盎然的青苔、斑驳的墙壁诉说着曾经的历史,古韵乡愁藏于石路石阶,魂牵梦绕隐于石墙石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崇尚自然、敬畏大自然的今天,石板房的主人住进了新家园,古村落的乡亲走上了小康路。但石板房依然讲着故事,古村落仍在倾诉着乡愁,这乡音、乡情、根脉不能丢,一个石头、一轮石磨、一间石板房都是故事,是子孙儿女追寻的根,是熠熠生辉不灭的传承。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