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6: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甘肃省是农业大省,也是自然灾害多发省份。自然灾害面前,农业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转移和损失分摊机制,为农民撑起一把利益“保护伞”。2019年,甘肃省产险公司累计实现农业保险签单保费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44.9%,其中主要由种植业、养殖业高增长拉动,保障贫困户种养收入稳定,助推全省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发展,并覆盖至全省各地市州。

  近几日,在甘各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奔走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辖区内夏河县、卓尼县、临潭县、舟曲县的田间地头,忙着为当地遭受自然灾害的农户送去农保理赔款。

  

农业保险 提供风险保障

  

  5月6日,甘南藏族自治州辖区内夏河县、卓尼县、临潭县、舟曲县发生强降雨伴冰雹灾害。其中,卓尼县强降雨伴冰雹天气持续将近15分钟,冰雹直径28毫米。大范围强降雨及冰雹造成大面积农田、房屋、车辆不同程度受损。

  灾害发生后,平安产险甘肃分公司党总支、总经理室高度重视,启动大灾应急预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组织临夏中心支公司5人作为支援第一小分队,分公司理赔骨干人员7人作为第二小分队,先后赶赴受灾较为严重的卓尼县进行现场查勘及救灾工作,全力降低群众财产损失。截至5月11日12:00时,平安产险甘肃分公司共接到车辆报案258笔,估损金额90.5万元。

  为了给车险客户提供简便、快捷的理赔流程,平安产险甘肃分公司针对此次冰雹降雨灾害特别开通了车险“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减免事故证明、气象证明等材料,万元以下小额案件快速结案;并向客户提供“信任赔”服务,客户上传证件及损失照片后即可在信用额度内自主理赔。

  这只是甘肃省农业保险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沙尘暴、干旱、暴雨等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频发,使不少地方的农业生产遭受重创,农民损失严重。而农业保险在补偿农民损失、稳定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临夏永靖“4·26”特大冰雹灾害赔案中,全省保险业累计赔付超过300万元,彰显了保险业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处理机制日趋完善,体现了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功能与作用。

  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玉虎指出,近年来甘肃保险业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加快保险供给转型升级,积极创新保险理赔形式,不断加强风险提示预警及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农险创新 惠及更多农户

  

  “当时果树正是开花时节,霜冻把花蕾全冻黑了,自己却无能为力。”正宁县周家乡徐家村村民李文君回忆说,去年春天的那场霜冻让他们家的8亩核桃树绝收了,许多树叶也冻死了。幸运的是他提前为果树购买了保险,报损之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及时查勘、合理理赔,有效减少了他的灾害损失,缓解了经济上的压力。

  近年来,甘肃省把农业保险作为助推产业扶贫工作,保障贫困户种养收入稳定,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的重要手段,不断创新农险产品,目前产品已涵盖了粮食种植、牲畜养殖、果业、林业、茶叶等领域,更好地满足了农户需求。

  张玉虎介绍说,2019年甘肃保险业典型理赔和创新案例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新科技新技术广泛应用在保险理赔领域,极大地简化了流程,为客户提供了方便、快捷、高效的保险服务。二是在重大灾害处置上,全省保险业的协同能力逐渐增强。三是在保险理赔过程中,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完善。

  

多管齐下 让更多群众受益

  

  农业保险产品再丰富,只有让群众知晓、并接受,才能为农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真正让群众受益,降低自然灾害给农户带来的损失。

  但是,大多数农民对农业保险不甚了解,认为这是一项商业保险,是保险公司在推销,同时,不少农民风险意识偏弱,农业生产长期“靠天吃饭”,没有风险防控意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户的投保积极性。

  为了让更多的农户了解、接受农业保险,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努力提升专业服务人员的农业认同度、政策知晓度、业务熟悉度,确立了分级分类培训的基本思路。开展针对乡镇农金站协保员的培训;以县区支公司为培训责任主体,配合地方政府金融、农业农村部门,开展针对行政村联络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农业保险产品知识和工具操作使用。多管齐下,形成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熟业务”的专业团队。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农业保险服务农业的局面已初步形成。

  张玉虎表示,下一步,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将积极引导全省各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持续提高保险服务质量与水平,切实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创甘肃保险业创新服务的新局面。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