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簇香万里 多彩河州景千重

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7:4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临夏市旅游经济发展纪实

  

  临夏市红园

  

  盛开的牡丹

  

  临夏市60里牡丹长廊

  

  游客在牡丹园游览

  

  游客在八坊十三巷参观

  

  临夏市滨河路绿化带内牡丹盛开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在这里,无论是古老的彩陶,精致的砖雕,曼妙的花儿,还是紫斑牡丹,都会让人沉迷入醉,流连忘返。

  临夏,这个地处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浓郁的民俗风情,享有“彩陶之乡”“花儿之乡”“牡丹之乡”的美誉。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5月7日上午,临夏市下起了大雨,十几位工人忙碌在临夏市南滨河路的牡丹园景观带上。

  工人吕玉福告诉记者:“牡丹花朵里积存了大量雨水,如果不用绳子将牡丹捆绑,这些牡丹就会倒伏。”这些10年前栽植的牡丹,如今成为一道壮丽的城市景观,形成了全长30公里的牡丹景观带。

  据记者了解,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临夏市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资源两大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主题,依托牡丹文化月、临博会等重要节会平台,加快培育生态经济,将旅游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

  据临夏市旅游服务中心主任袁雅娟介绍,每年5月,数百万株牡丹竞相绽放,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全市以牡丹之乡闻名陇上,赏花经济正成为临夏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今年“五一”期间,正值河州牡丹文化月,省内陇西、天水、定西、武威、金昌等地游客纷至沓来,截至5月10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人数约4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15亿元。而在去年河州牡丹文化月期间,临夏市累计接待游客约27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1亿元,签约“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项目15个,签约资金44.4亿元,实现了以节会聚人气、提形象、扩招商、促发展目标,展示了临夏市秀山丽水美丽新画卷。

  “10年前,这里是一片荒滩,城区的大夏河沿岸只有简单绿化。现在的滨河路有高大的松树、柳树、白杨树等树木,而牡丹成为全市的一条美丽风景线。”临夏市一位谢姓市民告诉记者。纵观临夏市,城区生态和谐,景观宜人秀美,山水相依相映,生活在临夏市感觉很幸福。

  

“旅游+扶贫+乡村振兴”模式

  

  初夏季节,来临夏市的游客数量与日俱增。

  “我们是自驾游,除了观赏60里牡丹长廊,还要去八坊十三巷和乡村景点旅游,感受浓郁的临夏自然风情。”来自兰州市西固区的游客孙新亮说,兰州到临夏市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他每年这个季节都要来临夏观看牡丹、带着家人游玩。

  近年来,临夏旅游经济发展探索出了“旅游+扶贫+乡村振兴”新模式,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临夏市依托全市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充分激发群众自我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速推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

  八坊十三巷是临夏市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行走在八坊十三巷,这里有讲不完的故事。这里一座座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古民居院落错落有致,在历经千百年风雨沧桑后,如今依然气势恢宏,形成了河州大地上的独特古建筑艺术。

  南龙镇草滩旅游景点,这是临夏市近年新发展起来的旅游景点。“2019年,南龙镇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依托,利用草滩自然风景资源,建成了网红桥、彩虹滑道、观景亭、水系景观等设施。”临夏市南龙镇金色草滩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合作社负责人祁春龙说,他们以田园风光为主题,实施“米改花”项目100余亩,打造了草滩田园烧烤烤吧,逐步形成了集赏景、游玩、美食为一体的草滩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已累计接待游客上万人。

  据记者了解到,临夏市以乡愁文化、寻根文化、农耕文化、怀旧文化、爱国文化为主题对沿路两边墙面进行了彩绘,有效提升了农村品位。而金色草花节是临夏市探索“文旅+扶贫+乡村振兴”新模式的重要举措,今年节会期间,就已吸引游客14.53万人次前来观光旅游。

  临夏市围绕主抓乡村旅游发展,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打造精品乡村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市共创建专业旅游村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4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农家乐272家,带动近2000名农村群众就近就业。

  

城中村变身旅游新地标

  

  古老的河州大地,这里历史文化资源深厚,自然景观丰富。结合文化旅游发展实际,临夏市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协同发展,在文旅体深度融合之时,全市旅游业发展热火朝天。

  临夏市文化、旅游、体育如何深度融合?据记者了解到,临夏市围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思路,推进全市5条主题旅游廊道建设,积极融入“三区三州”及川藏旅游大环线,全面推动全域全季节旅游,推出4个旅游贫困村和2个旅游重点村投资建设,推动全县乡村旅游经济快速升温。

  据袁雅娟介绍,全市在持续保护开发“八坊十三巷”之时,大力保护传承花儿、河州贤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发展节会经济,举行了世界青少年体育会、冬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金色草花节、农民丰收节等一系列大型赛事节会。

  “改造后的八坊十三巷作为国家4A级景区,近两年累计接待游客48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9亿元。”袁雅娟说,临夏市八坊十三巷获国务院、省政府表扬,取得了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的实践突破,成为全国典型。

  十里青山鲜花盛开,万里长溪清波荡漾。夏日的临夏市,到处生机勃勃,旅游业已经成为临夏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据统计,2019年临夏市共接待游客1086余万人次,同比增长4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亿元。

  (本版图片由临夏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